让善良引领孩子成长 从小培育好人品格

作者:晨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4:03:35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有的人对金钱利益也看得越来越重。不少父母认为当今社会,强者为王,败者为寇,尤其现在每个家庭就一个孩子,更是让孩子养成了嚣张跋扈,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从而忽视了对孩子善良的教育,有的父母甚至纵容孩子做出一些不善良的行为。比如:有的父母怕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吃亏,就教孩子如何打人,告诉孩子“别人打你,你就打他!”“不怕,打坏了爸爸赔钱!”等等。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善良开始被精明取代,以致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就精明算计,绝不吃亏。因此,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呼吁要把善良的能力教给孩子。什么是善良的能力?谦让、忍耐、宽容、与人方便,这些都是善良的能力。善良堪称最大的道德,因为善良是人道的基础。一个没有善良,对世界和他人充满冷漠的人,将是一个可怕的人。可以说,一个孩子假如没有善良,他的聪明、勇敢、坚强、无所畏惧等品质越是突出,将来对社会的危害性或许就越大。孩子从生下来到慢慢长大成人,他是由一片空白,一片纯净,慢慢被社会,被身边的人所感染,所影响,他们的发展主要是受父母的影响最大,所以,要培养孩子善良的能力,父母是最关键,也是起着自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父母为孩子一定要做好榜样。父母在处理日常人际关系时,应用宽容的态度对人,你宽以待人的处世方式,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

其次,让孩子从孝敬父母长辈做起。“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中有好的东西,先给长辈分享,从点点滴滴中培养孩子的孝心和善良。

然后,从小事做起,培养孩子善良的品质。教育孩子“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如扶起摔倒的小朋友,虽是一个很小的善事,让他一定要去做;随地吐痰,是一个很小的恶事,让孩子一定不去做;

对孩子表现出的善良之举,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用尊重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善良的情感,用保护的态度呵护孩子善良的情感,把善良教育落到实处,培养孩子善良的能力。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善良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恪守良知、秉持正义、崇德向善、大爱无疆的中国好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