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开幕

作者:温宪、王如君、李博雅、陈丽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6-25 10:16:19

本报华盛顿6月23日电 (记者温宪、王如君、李博雅、陈丽丹)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出席联合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并致辞。

  刘延东在致辞中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首次同期在美举行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与美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双方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只要中美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建设性方式,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汪洋在致辞中表示,中美不能走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对抗冲突的老路,必须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条和平相处的正确道路。本轮对话是在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进行的,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中方愿与美方一道,通过对话为习主席出访奠定坚实基础。

  拜登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中国崛起,无意遏制中国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有利于美国、亚洲和世界。美中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就,美方愿与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展公平、健康的竞争,妥善处理分歧,发展长期、稳定的美中关系,共同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

  克里在致辞中表示,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深入探讨拓展两国在清洁能源、绿色经济、海洋开发、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重点讨论加强在阿富汗、伊朗核、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美中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致力于推进双方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使两国关系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参加本轮对话与磋商的中美双方有关部门代表500余人出席联合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