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返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3:18:3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其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农民工等人员发挥既熟悉输入地市场又熟悉输出地资源的优势,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对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等输出地特色产品的挖掘、升级、品牌化,实现输出地产品与输入地市场的嫁接。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不仅催生经济增长新引擎,也将缩小不同区域城镇发展水平,实现国家整体均等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农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普及率只有19%。缺乏合适的载体,让很多有志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望而却步,难以进一步激发市场创业主体积极性。为顺应网络时代新要求,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提出,引导和鼓励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渠道下沉,带动返乡人员依托其平台和经营网络创业。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为返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长远发展来看,返乡创业借助“互联网+”发力,有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他们创办的企业大多数选择靠近城镇和县城,一方面有力地推动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向城镇集聚;另一方面扩大当地人口和经济规模,有效推动了城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的建设,加速了农村城镇化的发展。

从更深层次上看,返乡创业借助“互联网+”发力,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项重大任务。返乡创业无论对农村经济还是城市经济来说,都会带来双赢结果。此外,经过多年工作实践,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接受了互联网的熏陶,既拥有了技术、积累了资金,也熟悉了市场规则,更重要的是有了创业激情和创业能力,一人返乡创业,可以致富一方,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通过网络购物,享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此外,随着农村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网络平台为农产品搭建供求信息的桥梁,对生产包装、物流管理、营销策划等整条产业链都有积极的带动作用,进而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我国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以空前的力度激发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群体的创业热情,不断优化、改善创业的氛围和环境,不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互联网+”的出现,既降低了农民工等人员的创业门槛,也创造了一视同仁的竞争机会,使他们更加真切地接近创业梦想,只有把群众的创业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国家才能获得兴旺发达、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新局面。(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