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抗战

作者:王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08:46:14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抗击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牵制和歼灭日军最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0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广播讲话,他说,美国不能用缩进被窝蒙头大睡的办法来回避战争的危险。在亚洲,中国进行的一场伟大防御战争在拖住日本人,使欧洲和亚洲的战争制造者不能控制通向西半球的海洋,这是对我们最为生死攸关的问题。   

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942年春曾对他的儿子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马上可以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气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切断通往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在1945年1月6日致国会的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罗斯福进一步表示,“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在1951年致电毛泽东说,中国人民“在消灭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事业中起了极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

苏联崔可夫元帅在其回忆录中也表示,“甚至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又无可争辩的事实”。

1942年1月21日,丘吉尔在致伊斯梅尔的电报中指出:“缅甸如果丧失,那就惨了,这样会使我们同中国隔绝。在同日本人交战的军队中,中国军队算是最成功的。”

今年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上讲话,一再称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历史警惕未来,我们今天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在平等安全、非结盟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

莫斯科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in Moscow)高级研究员马丁·斯夫(Martin Sieff)说,中国在太平洋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甚至超越了其本身的能力。当时,中国战场牵制了200万日军,而相比之下,强大的美国军队在1944年10月发起的菲律宾战役中牵制的日军兵力还不足40万。而这些事实却从未在美国中小学及大学的历史课本上出现过。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中提出,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没有被西方社会承认,作为被遗忘的盟友,中国受到了极为不公的历史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