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环保 就别说自己是户外人

作者:晨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0:13:30

当人走的太快时,需要停下来让灵魂能够跟的上。当某种生活方式流行太快时,也需要停下来听听初心。

近几年来,户外活动受到大众的追捧。一时间,跑步热、烧烤热、越野热等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题材。在户外浪潮的推动下,参加户外活动成为很多人放松休闲的生活方式。只是这种方式弥漫的太快,很多人在盲目跟随的时候,甚至忘了参加户外活动的体验本质是亲近自然,与大自然沟通。

前段时间青岛新闻网报道的,好天气让石老人浴场游人如织,也让前来沙滩烧烤的人数井喷。有超过200人在享用户外美味,喝散啤、撸肉串,全然不顾近在咫尺的“禁烤”牌。其实,这样的现象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每次到夏季时,就会看到很多公园等出现一群人烧烤的现象,自己饱了口福,却弄得周围烟雾缭绕。除了户外烧烤外,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人在徒步爬山时乱丢垃圾,焚烧垃圾等现象。

而我们在知乎上搜户外,看到更多的人是问户外的各种吃喝玩乐,确没有看到有人提问这些行为对环境的影响等。

户外活动常常被称为低碳生活,那我们就先说说“低碳”是怎么回事?所谓“低碳”,实际是指“低碳环保生活”(low-carbonlife),指的是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我们焚烧的垃圾以及烧烤时缭绕的烟雾都只会进一步恶化环境。

我们的精神世界还不完善,我们就急着想要各种方便;我们的环保意识还不健全,我们就急着享受各种户外体验。最终我们变得拥有越多越空虚,而大自然也将失去容忍我们的耐心。

再看看现在各大媒体关于户外新闻的报道,户外环保被淹没在一堆户外攻略、户外装备等的信息中,于是,户外企业忙着竞争忙着宣传自己户外品牌有多好、户外媒体忙着渲染户外旅游的体验有多美妙、大众忙着制定各种户外攻略……

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看到户外活动带动户外行业如此迅猛发展,确实很欣慰。但是这种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环境生态的破坏,又着实让人战战兢兢。不管是户外运动还是户外行业,所有的前提都是要依靠户外,户外是什么,户外就是我们大自然。如果我们的户外企业没有户外环保的文化、如果我们的户外媒体对户外环保不关注,最终只会让户外生态越来越糟糕。那时,我们赖以生存的“户外”都将不复存在,谈什么户外战略、户外热还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