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6:33:31

二、自主贡献彰显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

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中国的自主贡献是在充分考虑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现实能力以及发展中大国国际责任担当的前提下提出的,反映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努力,完全符合公约对发展中国家缔约方的要求。即使与有关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自主贡献也是有力度的。

按实现峰值的发展阶段比较,中国实现峰值比发达国家早,人均排放水平低。从各国达峰时的人均GDP水平来看,欧盟是在2万美元(2005年不变价,下同)左右实现稳定达峰,美国是在4万美元左右刚刚达峰且不稳定,有些发达国家在5万美元时仍未达峰。中国政府预计到2050年左右实现全面现代化,2030年左右中国达峰时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1万美元左右。从各国达峰时的人均排放来看,美国、德国和英国的人均水平分别为19.5吨、14.1吨和11.3吨,而据测算中国达峰时人均排放不会超过10吨。这表明中国自主贡献的峰值目标是有力度的。

按不同时期的碳强度指标比较,中国碳强度下降率比大多数发达国家要快。中国的自主贡献要求碳排放强度到2030年比2005年降低60%-65%,意味着2005-2030年期间碳强度年均下降率必须维持在3.6%-4.1%。美国和欧盟1990年以来的碳强度年均降幅都约为2.3%,低碳转型表现突出的英国和德国也仅为3%和2.5%。根据经合组织的经济预测分析,美国如果能实现2025年相比于2005年温室气体下降26%-28%,其年均碳强度下降率约为3.5%-3.6%,欧盟如果能实现2030年相比于1990年温室气体下降40%,2005后年均碳强度下降率约为3.2%。这表明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和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自主贡献的碳强度目标也是有力度的。

按非化石能源消费量比较,中国的增长量更大。2005-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将从7.4%提高到20%。到2030年,即使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消费量仍要达到12亿吨标准煤,将比2005年增加10亿吨标准煤以上。欧盟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7%,比中国高7个百分点,但从实际增量看,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增量比2005年仅增长4亿吨标准煤左右,比中国少了约6亿吨标准煤。这表明,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的发展目标也是有力度的。

三、 自主贡献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不论是“十一五”期间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立两型社会”,还是现在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了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提出的自主贡献反映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一贯的政策和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决心,顺应了人民对“碧水蓝天”的渴望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期待。

自主贡献是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一贯政策的延续。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先后把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降低单位GDP能源强度和碳强度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到2014年年底,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由2005年的7.4%上升到11.2%,单位GDP能耗较2005年下降了29.9%,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了33.8%。2014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8亿吨标准煤,是2005年的2.5倍,2005-2014年期间形成节能能力13.1亿吨标准煤。预计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将提高到15%,单位GDP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0%-45%,为我国实现自主贡献所提出的2030年各项目标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自主贡献可以形成发展转型的倒逼机制。实现自主贡献的各项目标,既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需要改善能源结构,更需要树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消费理念。因此无论是排放峰值目标的实现,还是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例,都需要增加低碳投资、提高绿色供给。仅扩大非化石能源消费一项,就需要在2016-2030年期间新增核电装机1亿千瓦、水电装机1.5亿千瓦、太阳能装机3亿千瓦和风电装机4亿千瓦,形成庞大的低碳发展产业体系,届时非化石能源年发电量达到4万亿千瓦时,与美国当前的总发电量相当。根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的初步估计,今后16年期间,提高能源效率、发展非化石能源以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低碳产业的总投资将超过40万亿,形成产业规模23万亿,对GDP的贡献率超过16%。因此自主贡献也是对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贡献。

自主贡献顺应了人民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迫切愿望。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也产生了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等严重的环境问题,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日益加剧,尤其是大气污染已成为人民的“心肺之患”,“碧水蓝天”成为人民的奢望。大幅提高环境质量,不仅是2030年前中国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也是2050年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实现自主贡献的目标,不仅可以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全球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可以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费,显著降低各种污染物排放,为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改善大气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