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勾勒合作新图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1 16:33:31

外媒关注李克强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勾勒合作新图景

当地时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这是会晤前李克强同图斯克(右1)和容克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远达)当地时间6月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外媒评论说,中欧领导人正在勾勒出双边合作的崭新前景;李克强承诺将继续持有欧债,这对欧洲金融市场起到安抚作用。

***中欧领导人勾勒合作新图景

路透社6月29日报道称,随着中国寻求推动贸易之外的中欧关系,并成功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欧盟找到了更加合作的伙伴。

就在中国总理李克强、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首次举行峰会之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双方将通过此次会晤释放中欧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增长的积极信号。

《金融时报》6月30日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认为欧盟和中国之间的投资流动“难以令人满意”,同时强烈呼吁及早缔结一份双边条约,从而让中国企业能够更加顺畅地收购欧洲同行。

29日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李克强,还呼吁双方就设立一个自由贸易区开展可行性研究,以抵制保护主义,促进亚洲和欧洲的相互往来。

中国企业正纷纷在欧洲寻觅收购目标,以提升品牌价值和技术水平。分析师们表示,一份投资条约将为中国企业在欧盟进行更多收购和其他直接投资铺平道路。

外媒关注李克强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勾勒合作新图景

李克强总理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领导人会晤。李克强总理力推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容克投资计划”实现中欧对接。(作者:中国日报社美术部)

***李克强承诺继续持有欧债

路透社6月29日报道称,李克强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支持欧洲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方面的努力,并称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希望看到欧盟团结和欧元强劲,因为这符合中国的利益。

李克强表明欧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和处理希腊债务问题上,有中国的支持。他承诺中国政府将投资欧盟新的基建基金。

另一篇报道说,李克强向欧盟承诺将继续持有欧债,并表示希腊债务问题是事关中欧关系和世界的问题。这番言论似乎旨在安抚欧洲金融市场。

李克强对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做欧债长期负责任的持有者。

欧盟一直想在峰会上扩大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中国对欧洲新成立的战略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北京承诺向欧洲电信基础设施投资数十亿欧元是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

***“一带一路”与欧盟战略投资基金相辅相成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6月26日报道说,就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数日之后,一年一度的中欧峰会将于6月2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

面对欧洲这个正面临重大经济、制度难题的大陆(例如希腊在欧元区的地位仍不明朗),中国对中欧合作兴趣渐浓。

此次中欧峰会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内容可能就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新近推出的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欧盟战略投资基金。该基金意在重启增长和创造就业,范围涵盖从创新到研究,从教育到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

中国官员强调说,容克的计划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互补性,两者相辅相成。中国的“一带一路”将通过一条绵延1.1万公里的“新丝绸之路”实现横跨中国、中亚和中东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项计划会延伸至欧洲吗?中国领导人给出了肯定答复。

一旦中国欧盟双边投资协定最终敲定,中方领导人将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中国对欧投资机会将会更多,而欧洲对华投资机会也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