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听丑闻之实,是霸权的滥用

作者:黄望苏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7-02 10:57:10

一周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刚刚通电话,讨论美国国家安全局先后监听法国三任总统的事件。奥巴马重申,他承诺美国将结束过去对盟友进行监听等做法。然而,话犹在耳,美国对法国超过10年的商业监听丑闻又被媒体曝了出来。

6月29日维基解密公布的新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法国布里地区(Land of Brie)收集商业交易情报超过十年,并将其分享给其他盟国。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不仅监听法国财长,还下令拦截法国公司达成的每一单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合同,正在进行的谈判也包括在内。

监听丑闻的曝光让美国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一般说来,监听对象都应该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分子、有组织犯罪、敌对势力等等。当这一切发生在美国的盟友法国身上,不仅多任总统遭到监听,而且连商业机密也遭窃取——法国的政治经济安全都处于无处设防状态,关键时刻很可能遭到美国“点穴”。

美国对盟友下如此重手又如何解释呢?

美国为了国家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早已世人皆知,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对法国的监听只是被曝光的最新一起,而非最后一起。奥巴马微不足道的抱歉并不会改变什么,况且奥巴马也无法保证在他任期结束之后美国不会重拾这些令人厌恶的手段。

多年来,美国一直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美式“民主”。民主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对权力的制约。然而在处于无政府状态的国际舞台上,美国毫无节制的滥用他的权力——利用在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霸权优势,追求绝对安全和国家利益最大化,今天想打谁就打谁,明天想制裁谁就制裁谁,后天想监听谁就监听谁,甚至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给世界各国和平共处造成了重大障碍。

美国不会放过对其霸权构成威胁的国家,对与其同站在一条战线上的盟友也保持戒心。此前,曾曝出美国监听德国总理长达十多年。美国当然也不会一直容忍法国的“特立独行”(法国是美国盟友中比较特殊的一个,从戴高乐时代起就追求在西方世界的独立性,1966年宣布退出北约,2003年宣布不参与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这都对美国的领导力在一定阶段上造成了事实的削弱。),监听也就成为美国对法国实施“纠偏”的重要措施。

美国不可能放弃对霸权的追求,这也就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停止服用权力的“毒药”,它会想方设法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至于是否损害了别国的国家利益则不是它所考虑的事情。此次,监听法国商业事件的曝光,只不过让美国的行为有所收敛,可以预见,没有制约的权力将会卷土重来,甚至恶劣程度会超过以往。(黄望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