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阵容亮相 6名老将7度出征

作者:陈伊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07 10:13:55

截至6日,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26家单位。由于首次采用“一正三副”的班子配备模式,领衔本轮巡视的巡视组领导人员达到了52人。13名巡视组组长中,有6人全程参加了十八大后的7轮中央巡视,而规模庞大的巡视组副组长中,有24人系首次参与十八大之后的巡视工作,巡视领导队伍得到较大幅度的更新补充。

3人首次担任巡视组长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截至7月6日,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已全部完成对26家单位的进驻,13个中央巡视组的“领导阵容”全部亮相。

相较十八大以来的前6轮中央巡视,本轮中央巡视首次采用“一正三副”架构。观察13个巡视组的52名“巡视组领导”,其中,有3名组长首次在十八大后“挂帅”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而39名副组长中也出现了24张“巡视新面孔”。

本轮巡视中,有3人首次领衔出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分别是第三巡视组组长李熙、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谢秀兰、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怀臣。

虽然是十八大后首次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但是李熙和谢秀兰并非“新手上路”,李熙曾在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中,担任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对文化部进行巡视。现任中央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的谢秀兰,十八大之前也曾担任巡视组副组长。

3名新任巡视组长中,颇受外界关注的是今年5月刚刚从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岗位上卸任的王怀臣。今年62岁的王怀臣在四川工作多年,任职四川省纪委书记就长达四年之久,本次他将率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进行专项巡视。

13个巡视组的39名副组长中,有24位是首次参加中央巡视的新人,他们中的多人是从中央部委或地方纪检系统抽调而来。

今年4月27日,中纪委官网刊文提出“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

6名巡视老将7度出征

本轮13个中央巡视组组长中,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等6人,全程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的7轮中央巡视,可谓“巡视老将”。

此外,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共参与了5轮巡视,且均是针对央企进行的专项巡视。他自2014年中央首轮巡视以来,所在队伍“番号”未变,一直坐镇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手王海沙则一直与其保持搭档。

除了巡视组组长方面的看点,这轮巡视的人员构成,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今年的首轮中央巡视中,首次补进10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作为副组长,其中有7人在本轮中央巡视中再次出现,他们分别是:李东序、赵小平、国一民、时希平、杨坚、李志群和孙来燕。本轮巡视新亮相的季晓南,也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视的副组长中,新增了7名金融机构的纪委书记,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人保集团、中国人寿等。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曾介绍,中央巡视干部具有“专兼广”的特点。其中,“兼”是配备部分兼职人员,主要来自中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中组部相关干部局、审计署等有关职能单位,有针对性地了解巡视对象的情况。

而在本轮新增的副组长中,就有中组部考评中心主任吴瀚飞、审计署人事司司长王鸿津等。(陈伊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