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网络原住民”的精神家园

作者:王丹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7-07 10:13:55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6日通报了“护苗2015”专项行动第一批案件查处情况。本批共查处5起网站登载淫秽色情漫画案,3起侵权及非法少儿出版物案。淫秽色情、暴力、迷信等“精神垃圾”不仅是对广大成年人的精神戕害,更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作为“净网”行动的进一步深入,此次新增的“护苗2015”专项行动,目的在于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空间,净化社会风气,守护青少年成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经达到2.77亿,占整体网民的42.7%,占中国青少年总人口的79.6%。其中青少年手机上网比例,更是高于中国网民整体的手机上网比例。青少年接触网络的年龄越来越小,同时接触网络的范围和程度也越来越深。网络已成为他们满足自身休闲娱乐、学习生活、教育成长和社交通讯等需求的主要方式。他们被称作“网络原住民”。

令人担忧的是,“网络原住民”虽然从小在网络中长大,但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依旧薄弱。一项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60.1%的青少年网民信任互联网上的信息,整体对互联网信任度高、依赖性强,安全意识较弱。对于涉世未深、辨别力弱、抵抗力差的青少年来说,很容易被网络有害信息直接“撂倒”,甚至被引诱和教唆犯罪。网络非但没成为未成年人的“知己、朋友、老师”,反倒变成了“侵害他们的匪徒和妖邪”。

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最新资料统计表明,我国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青少年犯罪80%与网络有关。可以预见,如果任由网络有害信息肆意蔓延,任由网络环境恶化升级,将会有更多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遭到扭曲。“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环境,是关系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关系社会风气和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大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护苗2015”专项行动,不只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网络负责。

“草夹苗,不长苗。”要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父母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就要毫不犹豫地拔除网络杂草,监管部门要从根本上彻底粉碎瓦解传播有害信息的商业链条。作为一项长效工程,“护苗”行动还需要各责任主体对互联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持续性善治,自觉“去黄”“拒黄”“惩黄”,同时大力加强优秀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踏石留印、常抓不懈。让“净网”“护苗”积聚更多正能量,扫除网络雾霾,还孩子们一个风清日朗的网络空间。(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