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得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7-07 10:13:55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以坚定的决心和意志,经过14年的殊死搏斗,赢得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提供了走向复兴的宝贵经验与历史启示。

一是必须有一个为国家民族自我牺牲的坚强领导核心。近代以后,中国历次反侵略战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政治集团的腐朽无能和民族内部的软弱涣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并向全国声明: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合作抗日、共赴国难。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中国抗战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维护团结抗战的局面。1937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给来华考察的卡尔逊交代了一项特殊任务:“希望你不时地给我写信,告诉我你眼里的中国已经发生的和将要发生些什么。”卡尔逊从上海来到山西,会见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等人,考察了晋绥、晋西北、晋中、冀中等敌后根据地,并专门赴延安对毛泽东进行访谈。从亲身的经历中,卡尔逊得出一个论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必将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与他有着同样判断的还有众多来到延安实地采访的外国记者。史沫特莱曾说:“延安使我兴奋,延安使我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希望。”

二是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如何在统一战线中保持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如何在改编中保持红军性质和战斗意志,是此次改编的根本问题。从苏联归国的王明,鼓吹“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实际是要放弃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对此,毛泽东坚定地说:共产党人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还要争民族的兵权。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始终保持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人民军队性质,充分发挥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率领敌后军民英勇杀敌,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从1941年开始,侵华日军调集46万大军推行“总力战”,全力围攻八路军、新四军。这期间,华北连遭水、旱、虫灾,抗日根据地的财经状况和部队供应处在十分困难的境地,有些地区的军民甚至不得不以野菜、树皮充饥,部队每人只有几粒子弹和两三颗手榴弹,伤病员没有药品治疗。如何克服困难、发展壮大自己?中国共产党找到了生产自救的好办法。人民军队一边战斗,一边生产。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在王震的率领下,开赴南泥湾实行“屯田”。此后,“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就成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毛泽东说:“只要我们全体英勇善战的八路军新四军,人人个个不但会打仗,会做群众工作,而且会生产,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就会是孟夫子说过的:‘无敌于天下。’”

三是必须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卢沟桥事变后的一个多月,蒋介石在谈到国民党军队抗战的要诀时说:敌人的利器是飞机、大炮、战车;我们的利器是高垒厚壁。而毛泽东则坚信:对付强敌,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他坚定地指出,必须实行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发动人民的武装自卫战,这是保证军队作战胜利的中心一环,对此方针的任何游移都是必败之道。经过10个月的抗战,毛泽东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之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论断,并写下名篇《论持久战》。他预言,抗日战争将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中国人民通过三个阶段的持久抗战,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从1937年9月起,八路军建立了晋察冀、晋冀豫和晋绥抗日根据地,又与山东、河北、河南的当地人民抗日武装会合,建立了山东、冀东、冀中等抗日根据地。在华南,东江、珠江、琼崖等地,抗日游击队积极出击,顽强战斗,使日军刚刚从国民党军队手中占领的广大地区,很快变成抗日根据地,日军占据的交通线和城市变成了新前线。这种景象,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在八年全国抗战中,中国军民进行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在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人民军队发展到130余万人,建立了约100万平方公里、近1亿人口的抗日根据地。

四是必须建立国内和国际统一战线。毛泽东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将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凝聚和组织起来,各民族的王公、首领、数万青年奔赴抗日战场,并肩战斗,共御外侮。旅居海外的800万华侨,为支援抗战不遗余力。粤籍华侨和台湾同胞9万多人回国,以各种形式投入到抗战中。同时,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结成统一战线,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最终打败了侵略者,为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日本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通过国际统一战线,世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道义和物质等方面的支持,苏联空军、美国飞虎队同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白求恩、柯棣华医生等国际友人投身中国抗战。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