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2014年9月14日,河南洛阳,抗日老兵刘守文。“民国28年,因为家里穷,我就去当了兵,当时我只有17岁,当的是步兵。当兵后,我所在的部队在傅作义的带领下,坐火车到西安,然后走了一个多月到大西北一带打仗。现在我还记得在包头和五原的战斗。

刘守文:坦克碾压下活命 活着的河南人只有我一个了

姓名:刘守文,又名刘六夫,部队番号:暂三军31师92团1营3连。

在日本人的坦克碾压下活命

我还记得打仗的时候,有一个团长王雷震的讲话。他说,他每天练习写字,我们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等抗战胜利了,给每个人都写一个“抗战英雄”的大字。现在,我还活着,我家里也有志愿者们送来的“抗战英雄”大字。

民国28年,因为家里穷,我就去当了兵,当时我只有17岁,当的是步兵。当兵后,我所在的部队在傅作义的带领下,坐火车到西安,然后走了一个多月到大西北一带打仗。现在我还记得在包头和五原的战斗。

在包头的战场,我军跟日本人打得火热,后来日本人把铁路修好了,战备物资供给及时。他们有坦克,就用坦克碾人。第一轮我们上了170多人,就剩下14个活着,第二轮又上了140多人,打完就剩了11个活着。那坦克把人碾得血肉模糊,大地都染成了血红色,特别惨烈。我记得我当时是在那死人堆里爬出来的,那一战,活着的河南人就剩下我一个了。

撤退时,部队被打散了。那时我有好多天没有吃饭了,还跟主力部队走散了。独自一人来到一个村里,找村民讨饭吃。好不容易村民做好饭,正想着可以吃到嘴里,外面有村民说日本人追来了。可是太饿了怎么办?当时是冬天,我带的有棉帽子,逃命的时候,也顾不上脏了,就用帽子盛了一碗饭,跑着吃着,吃完后又把帽子扣在头上继续跑。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