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七七事变78周年:听老兵说抗战的故事

在包头的战场,我军跟日本人打得火热,后来日本人把铁路修好了,战备物资供给及时。他们有坦克,就用坦克碾人。第一轮我们上了170多人,就剩下14个活着,第二轮又上了140多人,打完就剩了11个活着。那坦克把人碾得血肉模糊,大地都染成了血红色,特别惨烈。我记得我当时是在那死人堆里爬出来的,那一战,活着的河南人就剩下我一个了。”

利用自然条件 把敌军围起来打

在五原的时候,正好是冬天,那时天冷的黄河都冻上了,800辆车过去,那河床都没事。二三月的时候,河开了,日本人过不来了。我们就把已经过河的日本人围起来打,最后把他们全歼,对面的日本人只能干着急。

当时我是代理3排排长,这一仗打完后,我庆幸自己还活着,可是去掉背包一看,才真觉得自己命大,因为我的背包、背包里的鞋子等物品,都已经被打烂了。要不是这大背包,我还不一定怎么样了呢!这一战还收了敌人的3门野炮做战利品。

9月3日 有特殊的意义

后来我们的部队起义以后,我还保护过毛主席进京。1949年,主席进京的时候,我在北京前门大街指挥保卫工作。现在,我还有一枚奋虎奖章和一个以前的指南针。指南针是在北京的时候发的,画战略图的时候,把指南针放在上面看方位。

我还记得当时有个跟我关系很要好的甘肃兵,叫梁邓仁。他当兵晚,我经常照顾他,有一个馒头我俩都是掰开吃。打完仗后,他就回家了,不知道他还在不在。

建国以后,我负责送一批老兵,途中到家中看望老父亲。父亲见到我还活着,非常激动,只是不肯再让我离开他,就这样,我没能回去再当兵。虽然没再当兵,但是,9月3日这个日子,我每年都惦记着。因为这一天,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对我,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