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贫困人口急剧减少,中国功不可没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21:24:39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我国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贫困地区面貌显著变化。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要求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向全国全世界立下了扶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军令状。

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称,联合国7月6日发布报告对15年前设立的、旨在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评定。报告称,极端贫困人口急剧减少、全世界初等教育实现男女平等、蚊帐的使用使大约600万人避免死于疟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布该报告时说:“报告所确认的一点是,世界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并改善了数百万人的生活条件。”

然而实际上,联合国提出的目标在诸多成果得以实现的过程中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无人知晓。极端贫困人口的急剧减少,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这个世界人口大国的经济腾飞。

而同样的,一些目标远未实现则要归因于少数国家严重的落后情况。例如在印度,约有6亿人露天排便,这加大了大人们、尤其是儿童感染严重疾病的风险。

专家表示,“千年发展目标”最大的贡献在于,它为衡量国家对人民义务的履行情况设定了指标——不仅仅是宽泛的经济指标,还包括具体的福利措施,例如有多少女性死于分娩,多少儿童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