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得民心 9成企业来点赞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4:03:25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两年多来,国务院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成效。根据近期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总体满意,纷纷点赞叫好,一致认为改革体现了民心所向和社会所需。

本次调查重点考察的一个方面是对简政放权的认可满意度。数据显示,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很有必要,91.2%的受访企业对两年来的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从调查结果反映出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老百姓也有口皆碑。简政放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调动了社会创造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了经济社会领域各项改革,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坚实支撑,最终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简政放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在具体操作中,要下放多少才合适,没有一个客观量化的标准,但简政放权不仅仅是简了多少权、放了多少权的问题,说到底,简政放权与群众利益的息息相关,群众认可满意度乃是评估改革的最终目标,放得够不够,效果好不好,他们最有发言权。因此,简政放权不管在过程还是结果上,都需要以群众认可满意为标准。

要想简政放权不走偏,就要切实做到放管结合,做好放权后的管理工作,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由人民监督,以群众认可满意作为改革的起点。事前要问需于民,各级政府应从本次民意调查入手,根据群众需求列出“菜单”,认准目标推进简政放权;事中要问计于民,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自行调节或社会中介机构自行解决的事项,政府可以放手,不再干预;事后要问效于民,简政放权成效如何、群众是否满意效果、行政效率是否提高。在此过程中,用效果说话,让群众评判,应成简政放权新常态。

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有5.5%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有必要,不满意”,认为改革“效果不明显”的受访企业占到26.7%。这些数据表明,当前简政放权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些改革措施尚未落实到位,“最先一公里难启程、最后一公里难落实”现象仍然存在。在这种形势下,政府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突破口,针对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行为,切实规范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狠抓政策落地,真正放权于民,让改革的实惠得到切切实实体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各级政府要开门搞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把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陈昭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