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为区域合作注入新内涵

作者:孙壮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9 13:40:39

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在俄罗斯的乌拉尔“石油城”乌法举行,由于是在特殊的国际背景之下而且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同时举行,也是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时隔两个月再度在俄罗斯聚首,吸引了国际社会特别的关注。

尽管是一次例行的元首峰会,对上合组织的意义依旧是承先启,但从乌法峰会的议题设计来看还是有不乏值得期待的新亮点:

一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能否注入新的内容。上合组织的第二个十年,是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的重点阶段,此次峰会将要通过的到2025年发展战略及成员国禁毒战略行动计划等文件,将明确和细化未来一个时期成员国开展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具体路径。

二是如何对接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付诸实施,俄罗斯、中亚国家以及各观察员国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参与的热情,而这些国家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否最终成型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上合组织的首度正式扩员将以何种方式实现。同任何区域组织一样,新成员的加入总会给发展和定位带来新的元素。尽管所有文件都已经准备就绪,成员国在扩员对象上也没有异议,但涉及到具体国家和程序还会产生技术问题。

四是俄罗斯的刻意安排可否取得“双赢”结果。面临西方严厉制裁的俄罗斯,想通过举办上合组织、金砖峰会等国际活动取得更多的国际支持,俄方安排两个峰会“套开”,是为了取得最佳的政治效果,也希望经济上能够帮助自己尽快摆脱困境。

乌法峰会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再次举行双边会晤,由于5月份签署30余项协定,使得外界对中俄元首还会带来新的“惊喜”充满期待,一方面是双方的合作确实到了收获的阶段,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两国大国的相互看重,正在树立一种大国之间平等、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

中国和俄罗斯相互间都视对方为最重要的邻国和伙伴,是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这是因为两国战略利益的契合度是前所未有的,通过全方位的合作不断充实战略协作伙伴的内涵,领导人之间的友谊与坦诚则是这种稳定的新型关系锦上添花。另外,中俄共同推动国际合作,在全球事务中的份量也越来越重。

当前的中俄关系具有这样一些特点:首先是政治上相互支持,无论是国内政策,还是国际问题双方都能密切配合,能够无障碍地沟通取得最大限度的共识;其次是经济上互通有无,两国的互补性不仅是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所形成的,还在于能够找到对双方都有利的合作方式;第三是安全上高度互信,两国“结伴不不结盟”,秉持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安全观,共同应对地区的安全挑战;第三是文化上亲密往来,为了夯实战略合作的人文基础,精心设计一系列推动文化交流的活动,如互办“友好年”、“语言年”、“旅游年”等,使两国友好深入民心。

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用切切实实的行动,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此次乌法峰会,将再次强调“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两国会着力开创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排他性区域合作、新型的国家关系与区域合作模式。

加强内部凝聚力是未来合作的重点

国际组织组织能够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成员国的高度团结和互信。上合组织秉持的“上海精神”,强调“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就集中体现了成员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的必要性,这也是上合组织能够成为一个有威望、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组织,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成功的关键。

随着印度、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的候选成员国,多边合作的地理范围将扩大到更加广阔的区域,将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将提升该组织在欧亚大陆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是,也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因素,如成员国之间的差异性会更突出,历史上的不和可能影响多边合作的推进,一些新的矛盾可能随之产生甚至激化。

应该看到,印、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已经有5年时间,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双边合作发展很快,而且上合组织对待扩员持非常慎重的态度,对可能产生的问题已经提出预设的条件。相信成员国元首和有关部门也拥有足够的智慧解决双边和多边的纠葛。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当今的国际环境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总的来说是有利的,多极化和区域化的潮流不可阻挡,上合组织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方向,将会成为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由于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同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希望打破西方的垄断,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这种长期目标和利益的一致,会保证上合组织内部的团结和合作的持续深入。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 孙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