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的魄力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

作者:方明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7-09 14:28:36

作者:方 明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现在已是家喻户晓的热词,也成为不少创业者的理想和寄托所在。今年以来,国家层面更是密集出台了多项措施来使之加快落实,让创业创新的热情竞相迸发。

今年全国两会尚未结束,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刚刚进入下半年,国务院又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一项具体行动,要求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创业创新、互联网+行动的主体是市场和个人。而政府要扮演的角色,就是提供好配套的公共服务。这一点,李克强总理在此前的讲话中已明示:“如果说,(改革开放)前30年,我们更多的是靠勤劳的话,再往后走,我们更多的应该靠智慧,要靠政府简政放权,把市场的准入门槛降低,让愿意创业的人能够创业,然后,在市场中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如果说,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这就需要政府的改革。”

是的,无论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落实互联网+行动,政府都需要以改革者的姿态搭台、清障,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上述由国务院出台的“顶层设计”中,对此也有深刻体现。

首先,激发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培植互联网+的热情,需要行政部门以更开放的精神,推动自我改革,适应社会的新需求。两份指导意见中,都提出要坚持和强化开放共享。这一方面是因为,推动创业创新和互联网+,在本质上是一种新事物的培育过程,行政部门如果还沿用以往的监管标准和扶持政策来对待这种新变化,无疑将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必须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接纳、服务好创新创业。

另一方面,则是要以持续的简政放权改革来促进共享的形成。当今世界已步入一个共享经济时代,只有打通市场壁垒,行政壁垒,才能够带来更大的发展红利。过去政府部门手中的资源、信息往往过多而封闭,只要遵循共享的原则,向市场开放,则将为社会的创业创新提供诸多的资源和空间。从而加快形成以开放、共享为特征的经济社会运行新模式。

其次,需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和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创业创新、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即是一种全新市场的再造,是一种市场规律的再强调。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政府部门往往习惯自己“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这既抑制了社会的创造活力,也使得政府难以真正成长为成熟的事后监管者和服务者。

因此,指导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社会力量为主构建市场化的众创空间,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促进创新创意与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效对接。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样需要职能部门勇于改革,克制“乱伸的手”,并真正从尊重市场的角度来提供好服务。如财政扶持,政策倾斜,都要建立在了解市场、适应市场的基础之上,既要加快执行效率,又要防止违背市场规律和现实的“大跃进”。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行动所要承担起的特殊使命不言而喻。中央政府在不到半年内下发的多份指导意见,彰显了国家层面的重视态度,也提出了具体的部署和举措。当前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应该抱着改革与创业创新赛跑的心态来加以落实。改革魄力越大,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也将愈发凸显,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助力效应也将越明显。(方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