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做实”三措施

作者:李文涛 来源:广西日报
2015-07-09 15:20:59

作者:李文涛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直指为官做人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干部“做实”应把握以下三方面。

“实”是一种责任担当,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份。一件工作布置下来,最终的落脚点是抓落实。不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不走神、不分心,咬住青山不放松,一本蓝图绘到底。现实生活中,不可否认个别干部存在“唱功好”“做功差”,会上热、会后冷,前面紧、后面松等落实不力的表现,抓落实成为一种形式、一个幌子。对此,应加大问责力度,狠刹浮夸之风、换“不落实”之人,营造奖罚分明、尽职尽责、狠抓落实、争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实”是一种优良作风,把重实干作为克难攻坚的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把事情一件一件干好,把工作做到实处。因此,重实干就要反对空谈和“喊口号”,不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10万个“0”也永远比不上一个“1”,没有实际行动永远都等于“0”。特别在改革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更应弘扬实干精神,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一个一个的具体行动、一项一项务实有效的举措,在真抓实干中形成共识,在真抓实干中破解难题,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发展。

“实”是一种为民情怀,把办实事作为造福于民的追求。党员干部要“做实”,重要的一点要有亲民爱民为民的民本情怀,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是人民的公仆”这句话深深地镌刻在心里、牢记在脑海里,多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具体工作中,要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要到矛盾和问题多的地方去,直面群众需求,逐条逐件分析,容易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情况复杂棘手的,做好解释说明,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切忌“耍花枪”“做样子”,多做解民急、改民生、暖民心之事,实实在在为民谋福利。(李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