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抗战伟大历史、伟大功勋、伟大贡献

作者:吴振东、萧海川 来源:新华网
2015-07-09 15:20:59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吴振东、萧海川)习近平总书记7日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牢记伟大历史,就要客观、正确地认识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最早高举起全民族抗战旗帜,组织游击队开展局部抗战。1937年侵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与正面战场互为犄角,起到了改变整个战局发展的关键作用,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

牢记伟大功勋,就是要铭记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是中国共产党率先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起全民族抗战的强大力量。即使在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和“亡国论”一度甚嚣尘上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大大提升了军民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念,支撑起民族救亡图存的宝贵希望。中国共产党发起并坚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凡是在抗战中为了保卫祖国而进行过英勇抵抗和作出过重大牺牲的政治力量和个人,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而不能忘却的。

牢记伟大贡献,就是要站在更加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摆正浴血奋战的中国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中应有的地位。作为二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共歼灭日军150万人,中国军民为此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惨烈代价。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约70%的兵力、约35个师团被牵制在中国战场。看不到中国战场的辉煌战果和伟大贡献,就无法正确估量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部价值。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个整体。中国持久抗战牵制和消耗日本的大量军力,对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支持作用。可以说,在中国抗战胜利的旗帜上,凝结着各国友人的血迹;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丰碑上,同样熔铸着中国人民的卓著功勋。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望不见未来。”70年前,“醒狮”浴火重生,洗刷屈辱并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如今,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更要牢记抗战的伟大历史、伟大功勋、伟大贡献,并从中汲取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面向未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