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上合时间:用战略对接奠定共赢基础

2015-07-09 21:25:24

时隔两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造访俄罗斯,参加在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与金砖机制究竟要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又会如何定位和影响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外界特别希望从习主席的亮相和演讲中寻找答案。

  特别背景下的特殊意义。乌法峰会是上合和金砖两大机制的最高级别会议套开,是一种很特别的安排。俄罗斯希望借助多边平台争取最有力的国际支持。5月红场阅兵,习主席被俄方视为“最重要的客人”,这次同样如此。出席乌法峰会的国家,除了成员国、观察员国之外,还有主席国客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习主席将会非常繁忙,一方面要参加所有重要的多边活动,同时还要与多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的见面,可能还会有令人“惊喜”的成果。

  展示强大的经济驱动力。在上合组织经贸领域合作潜力亟待挖掘、成员国面临的外部经济压力普遍增大的情况下,经济实力最强的中国,会提出怎样的加强多边合作的务实建议,是各方非常看重的。上合组织已经进入发展的第二个十年,是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实的关键阶段,而经济合作既是物质基础,也是组织稳定发展的试金石。中方已经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为其他成员国提供了220多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率先提出要为多边合作制作“路线图”,在2012年北京峰会时拿出了第一份上合组织中期发展规划,并促成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的签署。如何把中俄双边的系列经济“大单”转化为带动区域合作的前导,是上合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认真破解的一大课题。

  对接“一带一路”。自5月在莫斯科签署上合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协议以后,人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明确上合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可以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是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国家,而上合框架内已经启动的各种机制也可以为“互联互通”创造条件,提供有力的保障。实际上,上合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不是简单的“对接”,而是在很大程度上要相互扶持,在重点领域的“融合度”会相当高。印度、巴基斯坦适时的加入,让人们对“一带一路”战略尽早结出硕果增添了信心。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将提出中方对上合组织加强安全合作、实现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夯实人文交流等倡议。

  创新理念是上合生命力的体现。从来不乏“中国元素”的上合组织,其合作理念独树一帜,体现了一种中国式的远见卓识,广受其他成员国的官员和学者赞誉。从“上海精神”到“新安全观”,再到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同样联想到中国概括的“金砖国家精神”,倡导建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型机制,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作,这正是上合组织的魅力所在。一种与西方全然不同的话语体系和行为规范,由于上合组织的成立和发展,已经展示出独特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并且经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