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延长助学贷款期限 为贫困学子架起圆梦彩虹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0 10:02:55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能迈进大学校门深造是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还有一部分学子,面对大学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之余,却因为家境贫寒而愁绪满怀。为了让每一个优秀贫困学子都能实现美丽的大学梦,国务院近日出台了一系列助学贷款政策,为贫困学子架起了圆梦彩虹。

贫困学子心怀一个求学梦,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这条政策措施切实解除了贫困学子的后顾之忧,更有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们当中不乏有创业的愿景,有意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去,国务院决定“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这样一来大大缓解贫困学子创业初期的经济压力,保障了他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李克强总理指出,国家助学贷款是一项“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惠及大量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是深得民心的一项“德政”。因而,制定这项新政策,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

我们看到,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格局,“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得到了较好的兑现。根据教育部统计,自1999年以来,累计998.9万人获得助学贷款,审批金额1032.08亿元,仅2013年,贷款审批人数109.1万人,审批金额148.46亿元,获得贷款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比例为13.23%。国家助学贷款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对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读高校和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看到,贫困学子问题已经不再是家庭问题,也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性问题,需要全社会都来进一步共同关注。当前,我国贫困学子状况不仅制约着我国教育的整体质量,更关系着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由此进一步引发了他们对社会及当前改革的态度看法等问题,进而影响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健康发展。国务院部署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切实保障贫困学子受教育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让贫困学子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机会的一个有效途径。

贫困学子的入学梦,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援助渠道、创新援助机制,我们期待看到,当前社会能构建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作用,以社会组织、企业为中坚力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长效体系,共同托起贫困学子的升学成才梦想,让他们早日成长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陈昭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