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作者:杨维汉 来源:新华网
2015-07-11 20:23:48

全国政协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杨维汉)全国政协10日在京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34位委员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介绍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国务院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适当的行政审批要有,这是政府的责任,但现在手续过多、程序繁杂、监管乏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二是要正确处理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关系,政府该管的一定要管好,该放给市场的要放给市场;正确处理中央事权和地方事权的关系,属于中央的事权中央要管好,属于地方的事权要下放给地方;正确处理审批和监管的关系,不能因为减少审批就放松监管。三是既要看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绩显著,又要看到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有些问题要作深入的调研,提出系统的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有些问题可以先试点后推开。四是要把公开透明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前提,审批流程、过程、结果都要公开,同时要完善有关法律和制度。五是要把信息化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用信息化推动并联审批、简化审批过程和在线监管等改革。六是在某些领域开展企业登记试点,把原有的审批变成登记制,对失信的依法严惩,探索审批制度改革的新措施。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席会议。杨晶说,两年多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产生了激活力、稳增长、扩就业、促廉政的多重效果。下一步,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直面问题、奋力攻坚,切实提升改革的针对性、系统性、协调性和含金量。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再拆除一批束缚发展的藩篱;持续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政府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好条件,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推进依法行政,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于法有据、依法进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万钢、罗富和、张庆黎、王家瑞、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