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如何虐待在华盟国侨民和战俘(三)

作者:丹莹 化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0:37:11

抗战期间,盟军1400多名战俘,关押在侵华日军设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奉天(今沈阳)战俘营(日军称为“奉天俘虏收容所”)。它关押囚禁战俘的时间最长,也最为凶残。日军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时,为了遮掩其罪行,竟突击数日焚毁了其全部档案资料。

1941年末,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连续攻占菲律宾、新加坡、香港和印尼等地,俘虏了大批盟国人员,仅菲律宾一地,美、菲战俘即达9万余名。日军除直接集体屠杀菲籍军人数万名之外,又以高压手段,强制战俘带病长途、饥饿行军,致使战俘死亡达一万余人,制造了骇人的“巴塘死亡之旅”。1942年末,日军将各地区的盟军战俘,用货船密舱,转押到其“后方”,用来充当劳工和生化武器试验活体。日军在当时中国东北地区奉天,建起戒备森严的战俘营——“奉天俘虏收容所”,接收这些战俘。1943年7月,“奉天俘虏收容所”建成启用。“奉天俘虏收容所”的主营,位于奉天城东关外(今沈阳市大东区),并设有两个分战俘营:“第一分所”、“第二分所”, 分别位于郑家屯(今双辽市)和西安县(今辽源市)。另在主营附近设有一处特殊俘虏站,单独关押美国的飞行员。

奉天战俘营主营,分为“囚营区”与“主劳役区”两大区域。“囚营区”为战俘宿舍,“主劳役区”为战俘做工的准军事工厂——“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代号“MKK”),生产制造军工产品。战俘营主营面积约250×150(米),约56.8亩,呈矩形,四周筑有高约2.5米的高墙,墙上架设电网,主营四角建有约10米高的水泥混砖警戒岗楼,战俘囚禁于三座二层的小楼内。战俘营辟有一条铁棘甬道,直通MKK,供战俘出入。MKK建于1939年8月,为一准军事工厂,厂区内也筑有高墙、电网,在邻近主战俘营的一侧则装设了两层铁棘网及电网,戒备森严。

奉天主战俘营关押的战俘,主要是士兵和低级别军官。据英国战俘伯特•皮蒂少校回忆,第一批入营人数为2052人,直接因病、伤、残害死亡的达252人,死亡率约12%,这组数字还不包括在战俘被押解途中被害死亡的几千人。而同期的法西斯德国战俘集中营,死亡率仅为4%。盟军战俘中的高级将领、军官及高级文职人员,如美国驻菲律宾留守司令乔纳森•温赖特中将、美国卢塞纳部队司令帕克中将、英国驻新加坡司令伯希维尔将军、英国驻香港总督马克•A雍、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司令德夫莱摩里中将等,则转押在第一、第二分战俘营。

日军对这些战俘,实行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管制,制定了苛刻严酷的各种“营规”。如规定战俘必须向日军敬礼,否则即遭打骂。日军对战俘多次搜身,掠夺其贴身财物如手表、钱包、香烟等。每日上、下工和进出战俘营时,还要进行四次搜身检查。冬天,如果有战俘染上痢疾,日军看守便命令病号赤脚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操场上跑步,如果不出现虚脱,就认定为“装病”,照样得去上工。即使际红十字会寄来的药品,日军也故意拖延不发给战俘使用。日军看守以虐俘为乐,成为常态。对触犯了其“营规”的战俘,令其双腿交叉跪在木箱上,头顶装满水的盘子,水不得洒出,如果洒出水,便会遭到毒打。这些触犯“营规”的战俘,还要单独禁闭和严刑拷打,如压肠子、敲肋骨、膝盖、颧骨、灌凉水等,肆意摧残战俘。美军战俘汉勃私藏了一瓶墨水,先被毒打、挨饿,又被关禁闭三天。禁闭三天期间,只供一日餐量。禁闭室内潮冷黑暗,低矮狭窄,不能直立。一个叫席的美军战俘因为违犯“营规”,日军看守便命令其同室的战俘全部赤裸裸站到室外列队。时值隆冬,温度在摄氏零下20℃以下。一夜罚站之后,28位战俘全部患了肺炎、流感、冻疮,数人死亡。日军看守石川中尉,发怒时便去惩罚战俘,以战刀刀尖直顶战俘的胸、腹或脖子,强迫其高呼“美国必败”,否则便会遭到百般毒打折磨。

日军看守最常用的虐俘手段,就是“饥饿疗法”。1943年春,三名美军战俘越狱之后,日军将其他几十名战俘罚站数日,食物削减三分之一。更甚者是,日军极不人道的将战俘当做细菌活体实验的“原木”。美军战俘罗伯特•布朗会议说,他们到达奉天不久,有一车“医生”打扮的日本人来到战俘营,一一给他们注射并编号,随后有很多战俘死去。后来,他们才得知这些所谓的“医生”,其实就是日军的“731”细菌部队。被削食减量、营养匮乏和伤病缠身的战俘,为了补充营养,只能靠捡拾垃圾、抓捕野猫、野狗充饥。有些中国儿童,专门守候在铁棘围栏外面,捡拾战俘们偷偷扔出去的铁锹等工具,并扔进来食物或者小日用品之类作为“交换”。 战俘们在“MKK”在室外挖沟时,故意造成大面积“塌方”,毁坏机器,制造事故,延误工期,破坏生产。在皮革株式会社服劳工的战俘麦瑞尔等人,悄悄关掉了暖气阀门,冻坏了所有生产管道,造成工厂停产。与其劳役共事的中国工人,成为盟军战俘信息情报与人间温情的唯一来源。中国人民的友谊,让战俘们“时刻怀念”。

1944年圣诞节,一名战俘做了一幅张贴画,写道:

圣诞夜已经来临

来自不同国家的战俘

却在战俘营里

备受煎熬

当圣诞老人要为他们

派送礼物的时候

找遍了整个地球

也不知道Mukden(沈阳)在哪……

日本投降前夕,日军曾计划组织屠杀战俘,但未得逞。1945年8月16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防不测,派遣以汉尼斯少将为首的“救援先遣队”,在战俘营附近空降,直接接管了日本奉天俘虏所司令部,开始营救战俘。战俘营中的最高将领温赖特中将,在麦克阿瑟将军的安排下,从战俘营出来之后即赶赴美国密苏里号航空母舰,参加了盟军的日本投降仪式。其他战俘,也随后分期分批回国。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1世纪的今天,中华民族再也不是任人欺凌的“东亚病夫”,我们将时刻警醒着、准备着:

朋友来了,有好酒;

豺狼来了,有猎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