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是新兴市场变革的引擎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4 09:49:07

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德塞格利斯日前在英国媒体发表文章,称2015年可能会成为金融史上中国觉醒的一年。

文章称,在全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发银行,来解决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开发性金融面临的挑战之际,中国推动一系列新的金融机构的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总部在北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初始资本为500亿美元;以及配套的应急储备安排,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国最高出资410亿美元。

此外还有总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由中国出资,用于陆地和海上基础设施项目的股权投资,与过去的“丝绸之路”一样,这些设施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中东、非洲、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联系。

因此,中国正在引领本地区以及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内一系列机构的发展,这将有助于为它们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以及维持金融和商业动力。如果取得成功,这些机构将推升该地区的潜在增长率。

为了加强整体架构,中国政府决心让人民币成为主要的贸易和投资货币。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在中国的国际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从基本上为零分别上升至25%和30%。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尤其是在亚洲)使用最广的货币之一。为了方便人民币的使用并确保其流动性,中国与近30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并在所有大陆建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最后,中国强烈表达了希望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愿望,这是中国加快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持续修正过程的一部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迅速在世界各地成型,并将随着人民币被广泛接受为储备货币而达到顶峰。

由于背后是中国,因此这些机构所得到的推动有务实的色彩。在流动性可能紧缩、俄罗斯遭受制裁之际,调动资本支持各国发展并增强它们的适应力,受到热烈欢迎。

文章表示,我们不应忽视这些发展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随着中国设计出将亚洲与中东、非洲和拉美连接起来的新的贸易和资本路线图网络,中国正将自己定位于连接全球85%人口的新增长动力的中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