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丝路古港湛江焕发新活力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3:37:35

南海之滨、黄金海岸,崛起一座湛蓝之城——湛江。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如一只有力的巨臂探入南海波涛,将万顷碧波揽入怀中。

1960年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视察湛江,以赞叹的口气说了8个字:“北有青岛,南有湛江”。湛江与美国夏威夷纬度相当,拥有长达1556公里的海岸线,占全国海岸线的1/10,140多个岛屿犹如珍珠般镶嵌在海湾边上。海在城中,城海交融,是湛江的魅力所在,曾被周恩来盛赞为 “小巴黎”。

与东盟一衣带水的湛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城市,还是当代中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

湛江徐闻港是中国最早有正史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形成于西汉的徐闻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是世界上已知的有史书记载的,官方经营并以丝绸为主要交易产品的国际贸易港之一。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人从此出海,踏上了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征途,推动了中华文明与世界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

如今,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湛江肩负使命,迈向更高目标。作为我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海洋大市,湛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湛江已列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正努力构建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经贸合作的大格局。

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湛江市委员会与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揭开了湛江与泰国中小企业合作新的篇章。今后,湛江将充分发挥作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泰国多领域合作交流,并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作为湛江招大商引大资的又一个平台,位于雷州半岛的奋勇东盟产业园奋勇产业园已经受到东盟国家及其他海内外客商的关注。这里将成为发展新海洋、新能源、新电子、新材料、新医药产业的理想之地,也将成为北部湾面向东盟国家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湛江开放的目光不仅仅投向东盟国家,而且远射欧洲、美洲、大洋洲以及整个世界。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率政府代表团在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展开经贸活动行程,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取得丰硕成果,为湛江在当前国际环境新形势下抢抓机遇,打造“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夯实基础。

在开发东海岛、奋勇东盟产业园这两个经济增长极的基础上,湛江还积极谋划兴建中欧产业园。在巩固拓展与东盟国家合作交流的基础上,重点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引进一批关联度高、投资量大、带动性强的大型产业项目,吸引更多央企、省企、跨国公司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工艺领先、生产清洁、节能降耗、生态优良的产业,建立和世界接轨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将成为湛江今后的主要发展路径。

打造中国21世纪 “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湛江正行进在蓝色崛起途中。2000多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从湛江起航;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湛江责无旁贷,大有可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丝路古港湛江焕发新的活力,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