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时分反思战争

作者:兰迪·赖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6:10:40

当9月2日清晨来临的时候,我会走出家门,漫步晨光。太阳渐渐升起,照亮天空,我不禁低头感恩,感恩我的父辈们,还有那些曾经在二战中为保卫家园而奋勇抗击的中国人。

日出时分,非常适合思考。在这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我将会为那些因遭到侵略而逝去的生命默哀——包括我的同胞,还有数以千万的中国人。

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捍卫了自己的祖国和家园。当时,国共两党把内部矛盾放在一旁,结成抗日统一战线,这为美国和其他同盟国在太平洋战场上取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为一个长期研究军事历史的人来说,我时刻铭记:战争中的一切努力都不应被轻视。

一些旅居台湾的国民党老兵们不久前受邀将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很开心。我觉得这是理念上的高度认同,在这场民族战争中,所有的中国人同根同祖、血脉相通。

1945年,时任盟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民在东方战场上发挥的关键作用,并表示了高度赞扬和敬意。同年9月2日,麦克阿瑟将军在密苏里号战舰上主持了日本的投降仪式。仪式上,中国得到了她应有的荣誉。

日本投降书上,中国代表的签字位居首页,排在英国、苏联、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以及新西兰等盟国之前。徐永昌是第一位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的中方代表,他的名字签署在投降书的上方,紧随美国代表切斯特尼米兹将军。

1931年,日军策动九一八事变之时,徐永昌任山西省主席兼任军区司令。十余载战火硝烟终于散去,历史在此完成了一个有始有终的循环。最后,真正终止战争的不是枪炮,而是象征着文明的笔和墨。

谨向那些为了和平而献身的中国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