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安保法将成历史耻辱

作者:华益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7-16 14:00:35

  7月15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其控制的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通过了安倍政府提交的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并要在16日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再次强推法案表决。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安倍几天前曾宣称,历史会感谢他努力推动允许向海外作战派兵的争议性立法。

  安倍言之凿凿,其性质却是拙劣的“障眼法”。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安保法案在日本民众中饱受质疑。就在6月底,日本反战组织向参众两院递交了165万人的签名,要求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并废除安保相关法案。日本各大媒体针对安保法案的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国民对法案的支持度不高,反对的比例一直在增加。在特别委员会的会场上,反对党还打出各种抗议标语,抗议执政党无视民意强行表决“战争法案”。

  面对反对声浪,安倍并未认真对待,反而“用强”达到目的。安倍以其外祖父岸信介与美国修订安保条约来举例,称此举曾遭到批评,但几十年后就获得了民众的支持。其实,这种说法只是安倍的一面之词,根本不是历史定论。

  更现实的是,安倍提出“历史感谢说”有推脱责任之嫌。安倍很清楚,不顾民意后果很严重。利用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票数优势来实现法案通过是一柄“双刃剑”。在目的达到的同时,“用强”的方式会对政府支持率和信誉造成严重冲击。安倍不愿顺应民意,却害怕民意爆发。用“几十年后再看”糊弄国内民众,先缓解压力度过执政期,至于多年后民众能否真正转变看法并不重要。

  从根本看,新安保法不是为了世界,而是为了美国。安倍致力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调整日本安全保障政策以更好配合美国。安倍第一次就任首相期间就设立了“重新构筑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安保法制恳),探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问题。当时提出的几大场景包括:在日本近海行动的美国舰只受到攻击时,日本能否与其共同行动;如果某个国家向第三国,比如说向美国发射导弹,日本有能力击落时可否击落。

  很明显,日本修改安保法案是为军事同盟服务。日要在同盟中承担更多责任,满足美推展“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求。至于能否照顾到其他国家的关切,是否有利于地区稳定,却并不在日本考虑的范畴内。

  这种为小群体利益而罔顾大多数利益的做法,不符合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未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将持续推进,世界各国将成为更加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日本这种基于冷战思维的行为方式会与时代主题格格不入,怎能赢得历史的认同?

  安倍要赢得掌声,首先应该直面历史、吸取教训,肆意妄为只能成为历史的耻辱。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