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急死人? 言过其实

作者:霍尔格•施米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09:59:06

我们需要担心中国股市吗?其实不然,不需要怎么担心。

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关联性不强,在投资领域也不是主角,也不是中国经济周期的主要指标。它有着自己的运作规律,主要受流动性、监管和股民情绪影响,这也是年轻的金融市场容易具有的特点。2014年年中开始一路飙高的上证综指,在2015年6月12日达到峰值,上涨逾150%,但未带动商业投资和经济大幅增长,同样,近期股市下跌也并不预示着投资锐减。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并未受到重大打击。中国领导人拥有诸多方式来支持总需求。

中国正努力实现经济和金融业现代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比其他世界大国更能控制金融问题的后果。中国拥有雄厚的外汇储备,约占GDP的35%,国民储蓄率约为可支配收入的40%,拥有平衡的对外部门以及能够迅速响应的银行系统。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