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祖国大陆最南端 聆听湛江发展脚步声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0:08:45

在这个火热的季节,以“一带一路,网络先行”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2015年7月17日在湛江举行。

南国的夏天虽然酷热,但却是一个热情奔放、生机盎然、充满浓郁诗意的季节。湛江,这个犹如东方明珠镶嵌在祖国大陆最南端边上的港城,是一首吟不完的诗,填不完的词,谱不完的曲,唱不完的歌。千百年来,历经漫漫历史长河的沧桑和洗礼,无论是昔日古老的广州湾,还是今天繁华的湛蓝之滨,只要俯下身、沉下心来感受与聆听,湛江一定能拨动你我心灵深处的那根弦,带来一段专属于湛江的独特回忆。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梦的感召下,湛江人民奋勇拼搏,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和南方美丽的海滨城市”目标,努力把南海之滨打造成为广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步步走向世界。

浓墨重彩,港城发展蓝图跃然纸上。

——2013年6月,湛江全面启动海东新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把海东新区建设成为湛江的“浦东”,成为湛江城市建设的亮丽名片和全省城市扩容提质的崭新亮点。我们欣喜地看到,湛江主打“东岸板块”、建设“一湾两岸”的格局已雏形展露、初具规模。

——2015年3月,湛江接过“国家卫生城市”牌匾,正式迈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八年奋战,三年冲刺,湛江创卫终于圆梦了。我们欣喜地看到,湛江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魅力港城的美誉度得到提升,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得到增强。

奋斗凝集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湛江的跨越式发展,令人振奋和期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湛江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契机,7月16日至18日,湛江迎来了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相约祖国大陆最南端,聆听湛江发展脚步声,“互联网+”思维和“一带一路”战略,为湛江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新利用“互联网+”思维,结合互联网、现代物流和国际贸易,依托湛江坐拥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陆上丝绸之路(铁路)、空中丝绸之路(机场)、网上丝绸之路(电商)四大优势,致力于融入北部湾城市群,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

——创新利用“互联网+”思维,把握第三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实现资源共享、共赢、共融。做好湛江的“海”字文章,与北部湾沿海城市、东盟加强海上旅游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特色产品水平和服务水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湛江走向世界的脚步蹄疾而步稳,我们有理由深信,在新的历史时期,湛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肩负使命,再次吹响发展的号角,迈向更高目标,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