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

来源:央视网
2015-07-17 20:33:2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地时间17日,应邀访问越南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河内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张高丽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张晋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北京进行深入会谈,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我此访的目的就是落实两党总书记共识,同越方探讨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具体举措,共同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张高丽表示,发展中越友好是中国党和政府的既定方针,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越建交65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与越方一道,继续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坚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双方要认真完成好业已达成一致的合作项目,抓紧落实此访形成的新共识,同时不断挖掘潜力、拓宽领域,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张晋创认为此访对增进中越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愉快回忆了历次访华和同中国高层领导人交往的情况,强调越方欢迎中国在越的经济存在,欢迎能体现中国发展水平的企业来越投资兴业。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张高丽还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并与副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

会见阮晋勇时,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中越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两廊一圈”建设有效对接,争取尽早取得早期收获。要坚持用好海上共同开发磋商、陆上基础设施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等平台,统筹推进海上、陆上、金融合作。要深化双方经贸合作,落实好《2012-2016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要积极推动产能合作,特别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优质产能合作。

阮晋勇说,越中关系是十分特殊的关系,我们始终铭记并坚定维护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当前形势下,两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将精力集中到合作发展上。越方愿同中方一道,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产能合作、地方合作、人文交流等,妥善管控好海上分歧,年内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

与阮春福会谈时,双方围绕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两党交流互鉴、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诸多共识,并表示将推动各自有关部门加紧落实。双方还共同见证了两国有关文化协定的签字仪式。

17号上午,张高丽考察了越中友谊宫工地,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希望项目顺利建成,早日发挥弘扬中越友谊的重要平台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