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依法惩处极少数违法律师彰显中国依法治国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15-07-19 21:06:34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罗沙 邹伟 徐硙)“律师是法律职业从业人员,更是维护司法程序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少数律师带头违法,干扰正常司法活动甚至扰乱社会秩序,毫无疑问也应依法惩处。”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何勇说。

中国司法机关已用行动诠释了以上表述。近日,公安部指挥摧毁一个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9名律师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依法惩处违法律师,体现了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西方一些政要、媒体以及国内一些人却把依法办案描述为‘针对律师群体’‘大规模打压、抓捕维权人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进喜指出,“这种说法罔顾事实,毫无道理。”

据警方介绍,2012年7月以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峰等人先后指挥、组织、策划炒作40余起国内敏感案事件;并指使纠集一批人员,多次冲击公检法司等政府机关,在公共场所聚众闹事,堵塞交通、误导真相,严重干扰正常司法活动,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

其中的一个典型事例是,2015年4月,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锋锐律师事务所女律师王宇要求合议庭人员全体回避却拒绝提供依据,随后带领几名辩护人大闹法庭,侮骂法官和法警,致使庭审无法进行。

警方表示,以周世峰为首的这批律师还煽动网民对政府工作人员实施电话滋扰,对法官、执勤民警等进行侮辱诽谤、威胁恐吓。

“这些涉案律师的行为,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律师执业范围,严重违反律师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与律师的身份定位、与法治精神均背道而驰。”何勇说。

“律师是法律的维护者,绝不是破坏法律的护身符,任何国家都不会因为一些人有律师身份就允许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王进喜认为,以“维权”“公益”为由为违法行为开脱,对中国司法体系和执法行动说三道四,完全是是非不分、故意混淆视听。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执业律师27万多人,律师事务所规模已达2.2万多家。

虽有少数律师知法犯法,但近年来律师群体的先进典型人物更是不断涌现,如长期致力于未成年人和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佟丽华律师,舍弃城市生活和高薪水工作、毅然选择扎根西部做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律师马兰等,以及更多兢兢业业、全力依法维护当事人权益的优秀律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认为,中国律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依法治国推进过程中,律师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衡量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进程的标志。当然,律师这个群体还应自身不断完善,维护自身权益,更好地履行义务。”陈卫东说。

应该看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中国司法机关一直在路上。今年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要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措施,加快律师服务平台建设,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律师作用,促进公正司法。

最高法今年1月份在深圳设立的第一巡回法庭,已开始率先尝试建立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机制。法庭在办公区设立法官律师会谈室,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每次会谈法官或辅助人员必须至少有2个人,会谈全程录音录像。

“律师群体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争议的公益义务和重要社会责任。”北京市华策律师事务所主任温新明表示,正在稳步推进的司法体制已就律师职业作出顶层设计,将有利于律师在司法活动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

“律师是立法活动的建言者,是司法公正的践行者,更是依法治国的参与者。”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说,“实践证明,一名律师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坚定的职业操守和较高的政治素养。我们坚信,在法治中国的建设道路上,中国律师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