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澳大使马朝旭:“中澳关系提升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20 16:44:59

中国驻澳大使马朝旭日前接受《澳大利亚人报》资深记者布兰登·尼科尔森的专访,就深化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平发展、中国经济“新常态”及其对中澳关系发展的积极影响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马朝旭表示,中国并不是澳大利亚的战略威胁,而是全面战略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澳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了新框架。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符合中国、澳大利亚及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利益。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渴望一个和平、安全和友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没有理由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同诸多邻国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绝大多数邻国解决了陆地边界领土争端。这证明中国有意愿、有决心、有能力与其邻国通过和平对话和协商解决争议。

中国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澳大利亚和任何国家的威胁。中澳是好朋友,还会成为越来越好的朋友。这符合中国、澳大利亚、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利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也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马朝旭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实施主权管辖。中方坚持主权属我,同时愿与有关国家和平解决争端,这是我们的基本政策,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致力于同直接当事方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所谓中国富有侵略性、咄咄逼人、诉诸单边行动的指责与事实完全不符。事实是中方在和平解决争端上发挥了建设性的积极作用。多年来,我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因为我们相信,这符合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指责中国岛礁建设是不公平的。中国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在南沙岛礁开展建设的国家。事实上,几十年来,一些国家非法侵占属于中国的岛礁,并在这些岛礁上面建造军事设施,部署火炮、导弹等重型军事装备。中方有关建设和设施主要出于民用目的,包括灯塔、气象、护渔设施的建设,不仅不会妨碍航行自由,反而会促进航行自由与安全。任何国家都有义务保护本国领土,中国有权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国防设施。中方有关建设合情、合理、合法。同时,中国将继续与周边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对于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及其对中澳经贸关系的影响,马朝旭指出,资源将持续成为中澳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中国对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人们可能担心中国需求会下降,实际上中国仍处于大规模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对资源的需求仍然很大。中澳多年来在资源领域一直是重要伙伴。中方将继续加强传统领域的经贸合作,同时积极拓展农业、服务业等新的合作领域。中方对澳大利亚农产品如葡萄酒、牛羊肉、乳制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产品需求巨大。这也是为什么我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感到乐观。

马朝旭最后强调,中澳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涵盖政治、经贸、投资、防务等众多领域。中方正与澳政府和人民一道努力加强双边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利益始终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未来只会不断加强,不会削弱。(光明日报堪培拉7月19日电 光明日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