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中国经济半年报好于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7-20 16:59:15

张国栋:“中国经济半年报好于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资料图片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一二季度GDP增速持平,表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现缓中趋稳势头,下半年经济增速好于上半年或是大概率事件。(7月15日新华网)

针对中国经济半年报的主要数据,发言人说的是“缓中趋稳”,其实换句话,应该是好于预期。此前,包括社科院等在内的诸多研究机构,均预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长率可能会跌破7%。现在看来,GDP增速令人欣慰,而且其它主要经济指标也好于预期。比如,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6%,保持较快增速;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也继续缩小。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直接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要进入经济新常态,适应经济新常态,就要有所选择,有所割舍,不仅要速度,还要质量,这无形中也制约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此种情况下,经济半年报好于预期,非常不易。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经济增速好于预期,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在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许多指标出现回升势头,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增强,有效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而今,经济半年报令人欣慰,无疑使信心更加稳固,这对下半年乃至今后的经济平稳发展弥足珍贵。要知道,“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只要坚定发展信心,珍惜和充分利用发展机遇,确保政令畅通,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得到落实,就一定能够形成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从目前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速好于上半年或是大概率事件”是比较客观的判断。但诚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经济回稳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尤其是世界经济复苏变数增多,各种挑战和风险对我国的影响不可忽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仍要付出很大努力。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攻坚克难,勇于破冰前行,以实现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