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惹众怒 外媒斥安倍军事野心蠢动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3:32:34

在日本国会前民众的抗议声中,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执政联盟7月16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新安保法的通过激发了一波又一波的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浪潮,安倍的支持率因此降至历史最低点;在国际社会,知名媒体和学者纷纷发声,厉声谴责安倍政权推动强行表决,是对立宪民主的破坏、对和平主义的叛离,将给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由于新安保法被视作安倍背离和平主义、延伸军力触角的野心之举,意味着战争乌云或将再度笼罩日本上空,因此该法案通过后,多份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政权的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点。其中,日本全国性大报《每日新闻》1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最能代表多数日本人的看法:反对日本军方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是新安保法的主要内容之一——的受访者占到62%,仅有28%的受访者认为新安保法可能会有助于阻止日本遭受外来袭击。

与此同时,更有上万名日本学者和研究人员联合签署“反安保法案学者会”声明,谴责安倍政权无视民主和民权,强推新安保法通过属于违宪。

还有不少西方知名学者在主流媒体上刊发文章,剖析安倍强推新安保法通过的真实意图。

美国哈佛大学卡尔人权政策中心研究员贾里德•梅恩瑟20日在美国亚太时事杂志网站“外交官”上发表《安倍和日本宪法》一文,抨击安倍强推新安保法预示日本和平主义的终结,斥其不应忘记历史教训、应在此事上“倾听日本民众的声音”。

“上一次日军的铁蹄踏上他国领土,烧杀抢掠、残害无辜,这些暴行已成为抹不去的历史。然而长期以来安倍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却企图淡化日军的战争罪行,在此背景下,安倍政权强推新安保法令人甚为担忧,这可能释放出日本和平主义终结的信号。”梅恩瑟在文中写道,二战结束后,日本用和平宪法取代明治宪法,迎来前所未有的民主、和平和经济繁荣,如今安倍却罔顾民意企图毁坏这一切,“他真应该听取民众的智慧”。

2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将新安保法的通过称为“日本的安全演变,而非革命”,斥责日本实际上从未真正追求过和平主义,“一直以来,日本的战后策略都是首先依赖美国为其提供国防防御,当它自己有能力时选择少做、不得不做时才硬出头。如今,羽翼渐丰的日本以周边安全局势恶化为由推出新安保法,名为提升自卫能力、实则是军事野心蠢动,将给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埋下隐患”。(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