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企服务架起政企“连心桥”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3:35:00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从4月下旬开始,青海全省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两个月来,活动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干部可以及时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并加以解决;企业在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中一步步成长壮大,发展步伐更加自信、坚实、有力,为地区经济的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入企服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是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小企业做大做强,政府上下联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主动深入一线接地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企业的贴心人,不仅让当地企业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更为区域经济发展架起了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主动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企业发展始终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机关的服务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与保障,并使之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勇于承担责任,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用足政策,为企业壮大助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政府要帮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主创新政策,激励更多企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干部要融入企业,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和企业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切实发挥作用。只有这样,企业才会了解中央、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才能用好、用足政策,释放政策红利,从而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真诚服务,为企业发展减负。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通过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切实为企业减负松绑,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工作重点转到增加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上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把企业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企业的满意作为第一目标,进一步营造依法公平的市场环境、诚信守诺的信用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形成各方面关心、保护、服务企业的良好格局。我们坚信,政府以真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一定能在政企之间架起理解和信任的“连心桥”,进而使经济社会焕发出新的巨大的活力。(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