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环境 共建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3:37:38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没有水,可持续发展无从谈起,一切无以支撑。李克强总理指出,“水污染直接关系人们每天的生活,直接关系人们的健康,也关系食品安全,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向水污染宣战”。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保护我们的家园,也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水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政府要铁腕治理,就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水污染宣战。

近几年,水环境的保护和水污染的治理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据统计,我国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排放负荷大,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294.6万吨,氨氮排放总量为238.5万吨,远超环境容量;全国目前已有82%的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每年由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77亿元。随着工业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提速以及人口总量快速膨胀,我国水污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区域性、复合型、压缩型水污染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水安全的最突出因素,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新《环保法》的实施元年,在产业经济增速换挡、发展注重提质增效的新常态下,国家有关部门出台铁腕手段,探寻破解之道。4月16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6月3 日,国务院新闻办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吹风会上表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四个建设相融合,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有专门一篇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

为确保治水的成效,地方政府积极响应中央,纷纷出台一系列的严格措施,例如昆明市推行“河长制”治理滇池、广州市公布全市区级“河长”的手机号码、浙江省从2014年开始启动由省委书记亲自挂帅的治水行动,彰显了中央和地方上下同心,坚决保护水资源、遏制“污水肆意”的决心。

保护水环境,需要政府多方举措、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认为,“源头防污+铁腕治污”是环保工作最高境界。在污染防治方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在流域管理方面,加强湖泊流域生态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在环境执法方面,要严格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也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加强水环境保护,营造一流生态环境,既是政府责任之所在,也是加快发展之所需,更是广大百姓之所盼。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推动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主动性,着力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的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各部门相互支持配合,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