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当好“四个人”要做好四门“功课”

来源:新华网
2015-07-22 19:42:37

  编者按: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反响。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评》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请全国部分县委书记当“评论员”,就如何当好“四个人”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县委书记眼中的‘四个人’”系列评论之一

  当好“四个人”要做好四门“功课”

  中共延津县委书记 祁文华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书记作为一县的带头人,把握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其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到这个队伍的形象,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做好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时将其归结为“四个人”—— 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四个人”,需要在忠诚于党、奉献为民、敢于担当、干净做事四门“功课”上下好功夫。

  做政治的明白人,忠诚于党。县委书记是党在一个县的代表,是全县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是党的形象在基层的化身,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要时刻把握政治方向,努力把学习掌握和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压舱石”,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县委书记只有党性坚强,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守好县一级阵地,让党中央放心。

  做群众的贴心人,奉献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要时刻保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和“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情怀和境界,时时刻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服务群众贴心、解决民生问题掏心,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只有摆正位置,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才会被群众放在心中。

  做发展的开路人,敢于担当。“芝麻官,千钧担”,县委书记是带领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主心骨,肩负着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要重责任、讲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有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遇到困难绕道走,看见风险避开行,只会是庸官懒官的做派,干不成事,更做不好事。群众认干不认说,县委书记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拉车,不仅要关心百姓的疾苦,还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储备“正能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也只有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才会坦荡从容、勇往直前。

  做班子的带头人,干净做事。“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作为县级领导班子的班长,县委书记不能仅仅满足于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更要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管好自己,管好手中的权力,要从县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带起,从下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带起,引领全县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县委书记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接受监督约束,只有从严从实,全县干部才会作风务实、埋头苦干,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反之,若县委书记滋生了“四风”顽疾,那么其治下的干部中,也会“歪风”横行。

新华网评:当好“四个人”要做好四门“功课”

新华网评:当好“四个人”要做好四门“功课”

  延津县委书记 祁文华

  延津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隶属新乡市,区域总面积886平方公里,耕地94万亩,辖12个乡镇、345个行政村,总人口50万。

  延津县委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和“四项制度”要求,定期、经常性地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除尘”和“过滤”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气候”环境。

  在选人用人方面,延津县委坚持创新机制、严格把关,对部门领导职位面向全市进行公开选拔,在全县开展了“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主题评选活动,每季度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评比,对干事平庸、毫无建树的个别干部果断作出调整,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干事有舞台,让作风飘浮、脱离实际的干部钻营无市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并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责任清单,实行“一案双查”,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8件,结案97件,党政纪处分96人,组织处理1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有效净化了政治环境。

  延津县委坚持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制度,邀请专家教授讲授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知识,去年以来,县级领导讲党课31次,基层干部集中学习20期,3500人次,在村两委换届中,实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和12部门联审,严把支部书记任职关,同时全县2万多名党员将佩戴党徽“亮身份”,通过一系列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党员干部接受全方位的监督,纯洁了队伍,巩固了阵地。

  当前,延津县正在推行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点,印刷明白本10万余份,分10期对乡村干部、涉农部门业务骨干2000余人进行培训,在上半年全省县级党政正职公开接访处访和包案工作评比中,被确定为 “一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