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让政府与市场“双赢”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4:59:57

简政放权实施以来,国务院不断大刀阔斧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在这种情况下要把市场管住、管好,对政府来说既是重大挑战也是重大考验,意味着难度更大、责任更重、要求更高。要适应这一转变,履行好管理职责,政府就必须转变管理理念模式、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对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进行创新。

早在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新港海关考察时,对“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均由电脑程序随机选定”的抽检方式大加称赞,总理当场指出,这不仅增强了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也为政府转变职能提供了重要启示。2015年5月12日,天津市印发了《天津市市场监管随机抽查联合检查暂行办法》,明确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企业,由行政机关选派随机产生的检查人员,依照法定职责对被抽查企业的日常监管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天津市这种“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工作,让寻租无门、腐败无路,扎实有效地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国范围内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积累了借鉴经验。

7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机制,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李克强总理指出,“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对提高政府效率,减少寻租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都十分有益。今后,这种抽查监管方式将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开。国务院决定推广随机抽查机制,杜绝了任性检查,这对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我国当前实行的监督抽查制度,为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市场环境新变化下,日常监管的随意性、突击性、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出现想查谁就查谁的权力寻租现象,不仅影响了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大众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推广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可以有效避免这些问题,起到抽查个别、了解全部和惩罚个别、警示全部的作用;有利于让执法人员在阳光下执法,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双随机”的情况下,每个抽查对象都具有同等可能性被抽中的机会,正是这种非人为的均等可能性存在,企业不敢以身试法。通过严格程序确定的抽查对象,政府就要一查到底,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让违法者无利可图,甚至倾家荡产,严监管、重惩戒才能以儆效尤。因此,推广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对市场主体而言,正如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企业把遵纪守法转化为自觉行动,而不是让政府监管部门进行被动处罚。

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随机,但不代表抽查过程可以随机,因此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逐步完善工作规范和流程,做到严格、严密、严肃。此外,还要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对监管中发现问题的市场主体,要依法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管理系统,方便社会公开查询;同时促进社会共治共管,整合公众举报投诉受理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舆论监督,曝光典型案件。

让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让市场主体在公平环境下百舸争流。我们期待看到,通过“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最终实现放管结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的双赢。(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