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7-24 17:44:47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塑造 新华社发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中国企业的全球分量越来越重

尽管入围门槛提高至237.2亿美元,但在最新出炉的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比上年度增加6家,达到106家,上榜企业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不断增加,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加相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站上世界舞台

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今年达到106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企业盈利水平普遍降低之际,中国企业整体盈利能力相对上升,特别是银行、能源与通信企业。从行业分布看,中国企业在全球各个领域的竞争能力也在稳步提升。

据悉,《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的入围门槛提高至237.2亿美元;总收入达31.2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0.49%;但总利润比去年减少了14.76%,为1.67万亿美元。今年排名前三的公司依次为:沃尔玛、中石化、壳牌石油。中石化在榜上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排名超过壳牌石油,成为榜单亚军。

如果按利润将所有上榜公司从高到低排列,中国工商银行以447.6亿美元的利润成为今年世界500强利润最高的公司。其他进入盈利前50名的中国公司还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招商银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台积电,总共12家,占比24%。其中银行与能源企业占绝对多数,主力军多为国有企业。

在亏损最多的50家公司中,中国企业占据14席,占比28%。按亏损数额从多到少依次为中国铝业公司、鞍钢集团公司、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冀中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潞安集团。从行业看,中国矿业、煤业与全球能源企业面临同样挑战。

榜上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公司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从去年的第401位上升至今年的272位。其次是招商银行,排名由第350位上升至235位。在新上榜与重新上榜的23家公司中,中国公司独占10家,分别是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仁宝电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友邦保险、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海航集团等5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从排名上升与新入围名单看,再次印证中国金融企业的整体实力上升。

中国内地上榜的民营企业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由去年的第285位上升至第228位、中国民生银行排名上升至第281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排名下降至第477位。民营企业虽然入围的数量有限,但从排名总体上升看其竞争力继续呈现稳步增强趋势。解决就业能力是体现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贡献的重要指标。在前50家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中,中国企业独占17家,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员工163万多名,仅次于沃尔玛的220万人,位居全球第二。

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入围企业涉及63个行业,主要集中在银行、能源、车辆与零部件、采矿、保险、百货、电信、公用设施、电子与电气设备、金属产品、工程与建筑、贸易、航天与防务、制药行业。中国虽然在现代服务、高端制造等20个行业仍然缺位,与美国企业存在较大差距,但是近年来中国企业的上升势头强劲,与美国企业的差距逐步缩小。

在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有95家中国企业上榜,2014年增加到100家,今年又增至106家。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第二军团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虽然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不断攀升,企业平均收入和资产的数量大幅增长,但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如企业人均利润与其他世界500强公司相比仍然存在差距,需要更加重视发展质量。(经济日报记者张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