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东盟关系新亮点

作者:曹元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25 16:20:28

光明日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曹元龙)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23日在北京与国内媒体举行座谈会。杨秀萍表示,中国和东盟关系的“钻石十年”开局良好。2014年和2015年分别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和海洋合作年,2016年还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杨秀萍认为,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今后,中国和东盟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基础设施、自贸区升级版、海洋经济、人文交流等合作。

杨秀萍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有利于把中国的发展战略与东盟共同体发展蓝图,东盟国家的项目和企业,以及东盟各国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对接。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步伐,丝路基金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东盟关系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