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 当代青年“不可以不弘毅”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7 11:56:10

7月24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谆谆告诫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出自《论语·泰伯》。宋代先哲朱熹对此注解说:“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至其远。弘而不毅,则无规则而难立,毅而不弘,则隘陋而无以居之。弘大刚毅,然后能胜重任而远道。”意思是说,一个人要志存高远,胸怀宽广,并且意志坚强,坚韧不拔,才能担负重任,砥砺前行。

翻开浩瀚的史册,我们会发现,古往今来凡是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必定是胸怀大志、坚韧不拔之士。宋代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无数英雄儿女面对日军法西斯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侵略暴行,挺身而出,以坚韧不拔之志,不屈不挠,长缨在手,血战到底,终于缚住苍龙,不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更以正义的铁拳碎了德意日法西斯联盟称霸世界的梦想,为世界开太平。

 如今,中华民族正向着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复兴梦想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责无旁贷。而要实现无数仁人志士的伟大梦想,当代青年“不可以不弘毅”,应当像革命先烈那样,做胸怀大志、坚韧不拔的“弘毅”之士,只有如此,才能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