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从严治吏要严在实处

作者:栾笑语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7-27 20:39:12

实践表明,从严治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措施实不实,各项举措都必须向实发力。这就要求制度建设要实、监督查处要实、考核选拔要实,以从严从实规范干部言行举止为切入点,一招一式都讲究个实字

  最近,一项全国范围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严管理干部的效果评价积极。但也有意见认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治吏效果不太理想,对从严治吏进一步严在实处更加期待。

  路线方针一旦确定下来,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推进“四个全面”主要看领导干部,党的建设也要看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作风。现在,许多地方将领导干部的“言行红线”划好,一旦越界,惩处绝不手软、不留余地,一次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但也有的地方学习、开会、表决心一样不缺,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依然不受约束,腐败频有发生、影响恶劣。正反两方面情况说明,从严治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措施实不实,各项举措都必须向实发力。

  一是制度建设要实。应该看到,从严治吏面临许多挑战:利益矛盾难处理、复杂关系难撇清、手法隐蔽难发现、行为举止难定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向制度要办法,划好权力运行的边界,建立有针对性的制约机制,让每一项制度条款都有实在内容并发挥作用。一些地方将制度建设当“万金油”,讲成绩的时候晒一晒,晒完了就锁进柜子,内容假大空,落实不见效,这种现象一定要杜绝。

  二是监督查处要实。有了日益完善的制度,还应有保障制度运行的力量,监督要伴随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查处更是从严治吏的最后关口,丝毫不能放松。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加大力度,铁腕反腐,有举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惩;另一方面,也要倾听群众的声音,借助新媒体平台,让群众成为从严治吏的重要监督者和参与者。

  三是考核选拔要实。干部任用是从严治吏的“起点”,是队伍建设的“最先一公里”。选对了干部,就为今后工作开了个好头,反之则埋下隐患,这方面的教训是深刻的。许多已经查处的贪腐案件,都可见到干部带病提拔上岗的影子,不少落马的官员不仅在现任上搞贪腐,在以前的岗位上就有腐败劣迹。这就对相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切实搞好政绩考核、舆情分析、离任审计等,条条款款皆落在实处,不走过场。

  从严治吏是激浊扬清的过程,归根结底是要打造一支意志坚定、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为此,铁的纪律要有,硬的措施要有,思想教育也不能松。要以从严从实规范干部言行举止为切入点,一招一式都讲究个“实”字,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者:栾笑语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7月27日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