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保证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6:52:25

20157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说,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应当是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在基础研究收入保障机制外,还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确立了与基本国情相适应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人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2013年《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创造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意见》强调,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如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怎样提高科技人员基本稳定待遇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笔者认为,李总理在727日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谈到的,就是强调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增加科技人员收入的事情,从而留住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

过去“搞原子弹不如卖茶鸡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纵观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科学技术是形成综合实力的核心。因此,国家或企业要具有竞争力,就必须重视科技,推动科技发展,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留住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工作。

一方面,合理的分配制度可以让更多的人才释放创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建立创新科技人才发展机制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笔者觉得,政府部门可以制定可持续的收入分配方案,该方案要紧密结合市场化的程度,有些东西跟着市场走,有些可能是属于政府调控的,这个要区分开来;还有就是,需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吸引、激励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深入推进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使科技人员获得合理回报,把科技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潜能充分挖掘出来。

此外,可完善科研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奖励制度改革等。所有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发点是,要从机制上降低对人才流动的束缚,只有人才流动起来才能够甄选出高端的人才;要为科技人员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准的一流人才,而且留得住人才和人才的心,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