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经济学家:中国股市无需过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7:28:32

27日,沪指再度大跳水,连破4000、3900、3800三道关口,尾盘暴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再现近2000个股跌停的景象。28日,沪指收跌1.68%,失守3700点,创业板指数跌幅为2.18%。

对此,我们需要担忧中国股市吗?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认为,无需过虑。霍尔格•施米丁日前撰文称,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关联性不强,在投资领域并非主角,也非中国经济周期的主要指标。相反,它有着自己的运作规律,主要受流动性、监管和股民情绪影响,这也是年轻的金融市场容易具有的特点。2014年年中开始一路飙高的上证综指,在2015年6月12日达到峰值,上涨逾150%,但未带动商业投资和经济大幅增长,同样,近期股市下跌也并不预示着投资锐减。

霍尔格•施米丁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并未受到重大打击。中国领导人拥有诸多方式来支持总需求。中国正努力实现经济和金融业现代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比其他世界大国更能控制金融问题的后果。中国拥有雄厚的外汇储备,约占GDP的35%,国民储蓄率约为可支配收入的40%,拥有平衡的对外部门以及能够迅速响应政府决策的银行系统。

英国经济学家罗杰·布特尔26日在《每日电讯报》撰文称,人们担忧中国股市下跌这会引发金融混乱,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损害。但是,这种担忧非常不必要。即使大跌,中国的股指仍比上一年高100%。因此,认为股市大跌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是牵强的。

布特尔说,中国股市市值与GDP的比率仅为不到30%,在许多国家,包括一些新兴经济体,这一数值超过了100%。此外,30个中国人中只有1人持股。此外,中国股民整体来讲比较富有,不会因股市亏损而影响日常消费。

布特尔认为,中国股市问题所构成的威胁被严重夸大了。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放心。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政府有足够的空间通过政策手段支持经济发展。他向中国股市投资者发出的信息,投资需谨慎,但对我们来讲,没有必要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