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英雄 莫做魑魅

作者:庞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4:17:04

英雄,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钦敬的人”。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那些为民族、为人民而奋斗、牺牲的英雄灿若星河,尤其是到了近、现代,为了民族解放与人民幸福而奉献终身,乃至牺牲生命的英雄,更是国家与民族的脊梁。生活在和平与富足环境中的人们,理应对那些英雄保有一种尊重之情,一种感恩之心,因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英雄们的牺牲与奉献。但曾几何时,网络上兴起了一股解构英雄,甚至是污蔑抹黑英雄的风潮,对一些过去的英雄人物,要么吹毛求疵,要么无中生有,乃到胡编乱造,目的就是要摧毁英雄的形象,瓦解英雄的精神。以前有句话,说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现在这种抹黑、否定英雄的风潮,正是让英雄在流血之后再流泪,对此,有良知与有血性的人们不能漠然视之。

对英雄的抹黑与攻击有种种借口,往往有一些好听的说词,比如,有些就打着“考证”、“还原”的旗号来迷惑人们,而其实,只不过是借此传播编造的谣言。曾在2013年8月因造谣被广州警方拘留的营销帐号张某就是一例。张某在新浪微博用“老师袁腾飞”的ID散布有关“狼牙山五壮士”的谣言,称“这五人只不过是几个散兵游勇土八路,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惹。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日本人就来围剿了。村民故意引五人绝路逃跑。”而这种赤裸裸的谣言正是借着引用“某村民”说来达到传谣的目的。象诸如此类的谣言,既抹黑了英雄,又美化了日本侵略者,可以说是影响极为恶劣的,对这种谣言不但要在网络上揭穿,更应该有相关的法律来制裁。

而另一类抹黑英雄的手段就是吹毛求疵了。诗圣杜甫有句诗:魑魅喜人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英雄也是人,当然也会有缺点,而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正在于他们崇高的品格与伟大的精神,对英雄这些优点全视而不见,偏偏对某些缺点,甚至连缺点都说不上的问题大加宣扬、嘲笑谩骂,这也许正是魑魅之所以是魑魅的原因。如雷锋,是激励几代中国的英雄,他代表了无私的奉献与助人为乐的精神,雷锋现在更已经成了助人与奉献的代名词,但是,在网络上对雷锋的攻击也缕缕不绝。雷锋在入伍前是技术人员,工资较高,而雷锋在助人为乐之余,也买一些高品质的生活用品,如皮夹克、手表之类的,也爱照相,这本是雷锋热爱生活的体现,但无论是在论坛还是微博,隔段时间总能看到有人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大肆渲染雷锋的穿戴,并以此来嘲笑雷锋的奉献精神,进而达到否定整个雷锋的目的。对此,在做出解释与澄清的同时,也应该理直气壮地回应:英雄也是人,无私奉献与热爱生活并不矛盾,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著名作家郁达夫有句名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英雄,往往是一个国家的杰出代表,而英雄的精神也往往是这个国家最富贵的财富。所以英雄不容诋毁,英雄精神不能被玷污。

面对英雄,我们应该敬仰,正因为有了英雄的付出才有国家的强盛与生活的安宁。面对英雄,我们也应该学习,努力让自己的思想和英雄的精神共鸣。我们也许做不到英雄的奉献与牺牲,但在面对英雄时,我们要有起码的尊重,绝不能做那种抹黑造谣的魑魅,这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