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间才会有创新

作者:张志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1 15:36:54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一个国家能否长久的保持优势,关键在于其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对国家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加凸显,而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李克强总理27日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说,创新需要自由空间,没有科研人员的自主意识,创新之树就难以常青。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给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一片自主天空,这样换来的一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大突破大繁荣。

毋庸置疑,科技人员在科研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们对科技人员的评价大多与论文、经费数量、获奖情况等挂钩,而忽视了科研成果对社会的贡献。所以,要进一步深化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完善科技人员收入分配政策,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

有空间才会有创新。要想给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一片自由天空,就必须完善科技部门相互之间、科技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重大科技决策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提高,能够保障国家科技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

有空间才会有创新。总理说,科研领域也要简政放权,必须创新项目和经费管理机制。简政放权,简而言之就是“该放的放,该管的管”。一方面,要让科技人员掌握科研项目的主动权,增加科技人员的自主权,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科研经费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科技相关部门预算和科研经费信息公示制度。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为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张志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