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奥会和中国拥抱欢呼

作者:王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7-31 19:20:52

“北京欢迎你”的优美旋律仿佛还在耳边,鸟巢、水立方上空腾起的焰火似乎还没有散尽,四环路上“奥运车道”的五环标志依然清晰可辨,吉隆坡又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2022年冬奥会正式迈开步伐,向北京和张家口热情的怀抱走来。

  众望所归。绚丽的中国梦,欢腾的奥运梦再次交汇。这是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也是我们对百年奥运的大国责任。回顾此次申办冬奥会的整个过程,中国积极、理性、低调,透出了一个复兴中的伟大民族骨子里的担当、自信、从容和成熟。

  中国需要冬奥会。7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的收获是巨大的,长远的。那是崛起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心的第一次标志性全面亮相。此前,世界上不少人对中国的了解,或者停留在几十甚至上百年前,或者被意识形态所左右。北京奥运会,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接受,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拥有同一个梦想。中国崛起,民族复兴,亟需这样的软实力和宣示。我们一步走上了世界的前台。到2022年,“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达成其一,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我们需要对外展示国家新形象,需要更强的软实力相匹配。冬奥会给了我们机遇。

  谁都承认,当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梦注入了动力。城市建设,全民健身,环保标准,民生至上,对残障者的关怀,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北京奥运会功不可没。2022年的冬奥会,必然又是一次东风。北京尤其是张家口的基础建设,冰雪运动的普及,节俭办赛的经验,地区平衡的目标,对环境治理的倒逼,将是2022冬奥会可见的红利。比如,我们对国际奥委会承诺,2017年北京空气中pm2.5指数下降一半,到2022年再下降一半。这是承诺,也是倒逼。

  冬奥会更需要中国。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陷入困难和动荡。在这种变化之中,不少国家压力山大,民众陷入焦虑,甚至将承办奥运赛事当成负担。

  两年多前,国际奥委会发布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后,各国竞相争取冬奥会的举办权。最初,德国的慕尼黑、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和波兰的克拉科夫等众多城市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但是,到去年7月7日进行初选前,已经有三个城市主动放弃,仅有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进入候选。随后,由于挪威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支持,奥斯陆也放弃申办。对于百年奥运,这不是积极的信号。世界是个大家庭,承担奥运的使命和精神,崛起的中国更要作出样子。这是大国担当,也是大国理性。

  中国胜出理所当然。从经济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看,北京和张家口的经济实力远非阿拉木图可比。同时, 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留下了一系列宝贵的体育场馆资源以及最顶级的办赛经验,北京、张家口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场馆只需改扩建。这更符合国际奥委会“节俭办奥运”的改革趋势。

  2022年冬奥会向我们走来。这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给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更给“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现带来推动。体育不仅是强身健体,奥运不仅是赛事。体育就是爱国,也是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中国梦时不我待,精彩冬奥会就在眼前。7年时间不长,这股东风我们要抓住,检视自己,倒逼自己,完善自己,然后和全世界一起,欣赏一届精彩绝伦的冬奥会!(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