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作者:崔文苑 曾金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8-01 15:20:02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深入推进税制改革,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减轻了企业负担;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在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建立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新机制,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支持,有效地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公共支出

1

看点

财政部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7月30日,财政部通报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情况,披露了应收回财政存量资金的数量,并指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成效和问题,对9个未按规定交回财政存量资金的中央部门点名。同时明确,财政存量资金没有明确交回期限的,应限期交回。

这显示出国家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公共支出,加力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明确态度。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部署,财政部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增效,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财政赤字规模适当扩大,安排16200亿元财政赤字,比上年增加2700亿元。同时,保持适度的政府投资规模,发挥投资拉动和引导作用,安排中央基建投资4776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

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同时,支持扩大投资需求,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投入,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中西部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同口径增长10.6%。其中,民生等重点支出增速较大,上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32亿元,增长20.9%;城乡社区支出7359亿元,增长19.1%;农林水利支出6833亿元,增长13%;节能环保支出1487亿元,增长19.9%;交通运输支出5226亿元,增长18.7%。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收支矛盾凸显。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统筹使用,唤醒“沉睡”的资金。6月,国务院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提出了包括推进项目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重点科目资金统筹使用、推进部门资金统筹使用等10条重要措施。

“这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长期制度安排,也是加强预算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强调,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就必须加快预算管理改革,通过改革优化预算编制使项目可行,强化预算执行使资金依规及时到位。

各地各部门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增加了资金的有效供给,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强调把宝贵的公共资金资源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上,确定各级财政将已收回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加快统筹用于急需领域;国务院将23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稳增长关键是选准着力点,增加公共投资是稳增长的最有效切入点。因为一方面公共投资的乘数效应强,另一方面公共投资有较大硬性缺口,包括农田水利设施、保障房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财政存量资金是一支生力军,因而应重点投向这些领域解决燃眉之急。”白景明说。

2

看点

推行降税清费企业负担减轻

国家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减轻了企业负担。减税降费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本身就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这也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维护经济平稳运行

“80后”王茜在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创建了一家机电设备公司。“2012年和2013年,企业应纳税所得额都在5万元左右,当时减半征收的标准扩围至6万元,2年共减税1万余元。”王茜说,几年来企业所得额稳步提高,而国家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也一再提高。今年优惠的标准再次提高,公司又继续能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在税收优惠的“润泽”下不断成长。

今年以来,国家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减轻了企业负担。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力度在不断增大。201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纳税所得额标准由低于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免征额提高到3万元;免征有关政府性基金优惠政策等。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3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86.54亿元,还有27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减税399.77亿元,两项合计减税486.31亿元。

减税降费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本身就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这也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减税降费对稳增长有着积极的作用。不仅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将促进长期经济发展,培育税源。”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税收充分发挥杠杆作用,进行精准调控,作用于微观经济活动、维护经济平稳运行。今年是“营改增”第四年,截至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一般纳税人94万户,占18.47%;小规模纳税人415万户,占81.53%。上半年“营改增”共减税1102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600亿元,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502亿元。

按照国务院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要求,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从宏观上鼓励和促进出口,又从微观上调整外贸结构。税务部门制定实施出口退税管理规范,加快办理出口退税。上半年全国出口退税6565亿元,增长12.4%,有力支持了外贸增长。

为满足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要求,国务院决定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公民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扩大国内消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各级政府持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收费清理,取消、减免收费项目,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今年5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目前,中央层面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少到了138项。地方层面也取消、减免了一大批本地区设立的收费项目。

3

看点

PPP模式展开地方债顺利发行

我国在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有助于“双创”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双引擎”。建立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新机制,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支持,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以前,一下急雨小区积水就很严重,一楼客厅里都是水,晚上都不敢睡觉。现在雨停水干,感谢政府为咱们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安徽池州市城北小区72岁的陈腊梅老奶奶说。

陈奶奶说的这件大好事,是池州市今年初启动的污水处理及市政排水设施购买服务项目。作为财政部去年年底发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后率先落地的“全国第一单”,这个项目的运作模式广受关注。

池州项目资产包括地下排水主干管、2座污水处理厂和7座污水处理泵站,当地政府将这些资产打包后,以7.1亿元卖给社会资本。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后,与池州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池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期26年。1月至6月,池州排水有限公司改造主城区排水管网工程18处,抢修塌方6处、进行近40万米管网普查等。作为政府方顾问,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合作将带来多赢局面,“对池州政府来说,资金有一部分可以用于偿还债务,一部分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项目建设。同时,对于新开工的管网建设,也不需要占用大量财政资金,借助社会资本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此外,还为深圳水务等社会资本拓宽了投资渠道。”

当前,公共服务领域存在巨大需求,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PPP正是动员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机制。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对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双引擎”,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底,财政部确定了首批30个,总投资1800亿元PPP示范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得到持续推进。同时,地方政府和各级财政部门陆续公布拟实施PPP项目名单,涵盖交通、市政、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预计总投资近2万亿元。

作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部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也顺利开展。按照疏堵结合、“开前门、堵后门、筑围墙”的改革思路,新预算法建立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新机制。今年是预算法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元年”,2015年预算安排的地方财政赤字为5000亿元。此外,在今年3月和5月,财政部分别下达了2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目前,各省份发行已下达额度,政府债券工作进入了尾声,发行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债制度,能够有效发挥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为地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提供资金支持,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白景明说。(经济日报记者崔文苑 曾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