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全力确保冬奥会申办投票日

2015-08-02 18:12:40

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

——智能警务助力勤务指挥实战化

为做好“冬奥投票表决日”当天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体育交流展示活动有序开展,群众表达祝愿活动顺利进行。7月31日,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了“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应急处突”等方案预案。全局民警认真履责在岗在位,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

7月31日15时30分许,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对全局进行了电台通播“局属各单位请注意,18时将宣布冬奥会主办城市评选结果,请各单位加强重点地区、繁华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的秩序维护工作,警力部署要及时到位,如有重大突发案事件发生,及时指挥现场处置并上报”。

18时许,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赢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那一刻,勤务指挥部立即电台通播全局“局属各单位请注意,下面发布实时电台通播,请各单位做好记录。目前北京申办冬奥成功,请各单位根据预案,加强对各重点繁华场所警力投入,妥善引导人流,防止发生因大人流瞬时聚集出现拥挤踩踏情况。各单位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妥善疏导,发生突出情况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

电视前、广播里、手机上同时传达着喜讯,所有人的爱国情节被瞬间点燃,人群欢呼雀跃着涌向街头。此时,勤务指挥部指挥大厅内所有人的目光,迅速聚焦在大屏幕呈现的“人员流量分布图”上,“流量图”显示王府井、西单、中关村……等地区人群密度不断上升,“电子沙盘”即可视化指挥系统,立即圈定上述地区,视频迅速切换到现场,指挥人员立刻下达相关指令。随后,东城、西城、海淀分局依次上报辖区内大人流地区现场秩序情况,均没有发生拥挤踩踏情况。30分钟后,“流量图”显示王府井、西单等地聚集人员逐渐散去,勤务指挥部通过“电子沙盘”的视频系统,逐个巡视重点地区并确认安全后,下达调整警力部署通知。

18时50分,监控人员突然发现“流量图”显示西城区北礼士路、朝阳区工体北路幸福一村附近呈现人流量不断增加。勤务指挥部立即通过“电子沙盘”调取周边视频查看,四面涌来的人流为什么在这聚集?为什么人群朝向一致?发生了什么事?视频捋着人线走,最后定格在队伍的源头——邮票公司。

对此情况,勤务指挥部再次电台通播“局属各单位请注意,现在发布警情通播,请各单位认真记录。今日晚8时,为庆祝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将在西城区北礼士路及朝阳区工体北路的邮票公司内各设立一个销售网点,发行申办冬奥会纪念邮票。请西城、朝阳重点加强本辖区的街面警力投入,加大疏导力度及视频巡控力度,遇有突出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城、朝阳、交管局等部门迅速完善街面勤务部署,动态警力调整到岗到位。

据了解,“电子沙盘”的特点是可视化指挥,即时跟随、指挥实战协同,便于指挥员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快速下达指令,既可以指挥“点”,又可以调动“面”避免了靠经验指挥、靠电台部署、命令层层传递的“盲指”出现。朝阳分局执勤民警告诉记者“以往的勤务是我们给指挥部报现场情况,而指挥部的指令不能精准实时地进行调整。通过这次真兵实操,亲身体验到了智能指挥系统发挥的精细化指挥作用,能够准确的指挥调动单兵到具体点位、明确具体工作,民警在勤务中对自己的职责任务也更加清晰明了”。

据悉,北京警方将以勤务实战化的需求出发,不断完善智能警务的发展,力争在即将到来的世界田径赛锦标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暨“两大安保”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