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美国施压或倒逼中国建“网军”

作者:秦安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8-03 14:35:22

美国媒体在中国“八一”建军节前夕爆出,奥巴马政府决定对所谓中国从美国数据库“窃取”2000多万美国人个人信息一事进行报复,奥巴马已经要求下属拿出一套报复方案,并研究了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美国官方目前还未对这一消息做出正式回应,我们尚不确定它是否属实,或者只是美国媒体的捕风捉影。但俗话讲无风不起浪,美国惯常炒作话题,然后让这个话题为它所用,以推动它的某项具体谋划。比如,美国长时间炒作“中国黑客”,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美国大幅度扩充其网络部队。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美国已经铁定了心要把这顶帽子扣在中国头上,尽管每次都没有任何实据。对于无端指责,中方每次都耐心地解释。但其实美国人根本就不会听这些。我们所需要做的是,认清美国人的真正目的,然后自己做出有效应对。

实际上,美国人的咋呼给我们提了醒。在网络安全这一块,我们必须加强戒备。网络空间互联互通,错综复杂,在网络空间有效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是至关重要又十分困难的事。而美国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我们的施压,应该“倒逼”出中国更加强大的网络力量。回顾中国网络空间战略觉醒,既是时代呼唤、主动应变,也是应对挑战的必然结果。斯诺登披露“棱镜门”成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最强有力推手。面对“数字建国”历史机遇,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中国,不会畏惧美国刮起的网络暴风雨。

新的《国家安全法》明确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相信正在公开讨论的《网络安全法》将有助于最终形成建设网络国防力量的长效机制。而所谓美国“报复”的一个结果,将是加速催生一支强大的中国网军,进而发展成为维护世界网络空间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

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马上行动起来。以新的《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维护国家主权、反对网络入侵”条款为法理依据,加快成立网军步伐,走出只能守“网络营门”,无法守卫”网络国门”的困局。在建立网络力量方面,应实现军民融合。可参照美国防部高级计划研究局(DARPA)成功做法,利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大对网络安全企业的投资力度,以网络安全产业领先支撑网络国防发展。另外,应该建立网络靶场。兵不练不精。可以借鉴美国建立“国家网络靶场”的成功做法,建立网络攻防的虚拟环境,为未来中国网军的发展提供网络训练场。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是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思路。笔者曾多次提出“扩大共同利益、建立对等制衡、维护相互安全”的三原则,希望一些国家也能从“冷战思维”中走出来,共同修筑网络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作者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